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铜仁:“专题式”监督“问诊”纪检监察内部工作

2022年01月05日09:32 |
小字号

“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反馈的问题精准、及时,让我们认清差距,找准方向,我们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日前,在收到内部督查反馈问题台账后,铜仁市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到。

去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自我监督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有针对性开展内部工作“专题式”监督检查,探索形成“研判存在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问题整改—适时跟踪问效”链条式监督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内部督查规范性、科学性、实效性。

该市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检查和实地调研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上,综合分析研判内部管理存在的风险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选定纪检监察机关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执纪执法制度落实情况、内部督查工作质效等6个方面内容,逐条梳理监督清单,逐项明确检查内容和要求,确保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为提高监督质效,该市纪委监委实行“统一组队、交叉检查”工作模式,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抽调熟悉干部监督工作的人员,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对监督清单内容和上一轮内部督查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内部监督检查不能一查了之,必须适时开展跟踪问效,确保‘专题式’监督检查取得实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反馈,要求被督查单位举一反三,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定期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应付整改、整改不彻底、整改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2021年1至12月,共开展“专题式”监督检查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3个。

“开展‘专题式’监督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的有效举措,是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有效手段。”铜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用好督查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