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青云路步行街通过市级特色商业街区评定

2022年01月04日08:52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贵阳网讯 2021年12月29日,贵阳市商务局组织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统计局组成市级评定组,围绕规划布局、环境设施、功能品质、智慧服务、文化特色、管理机制和综合效益等方面,通过现场查看、集中评审等方式,对南明区青云路步行街进行综合评审,同意评定青云路步行街为市级特色商业街区。

据悉,青云路成路于1927年,原为湘黔公路一段。据记载称,该路由青山坡起到图云关止而得名,也有传说“青云”二字寄托了莘莘学子对学业仕途的美好期望,有“平步青云”的寓意。

1980年代,政府同意彼时的老兴关路64家困难户在兴关路进行规范摆摊经营夜市。至2010年,该区域发展成为备受市民欢迎的餐饮、商业片区。为加强城市管理,政府将兴关路夜市迁入青云路,与青云路原有夜市融为一体,逐步形成了全长700多米的青云路夜市。

2020年,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打造贵阳街头新名片,大力推进“百场千店万铺”攻坚行动,南明区实施青云路夜市“退街入室”,在保留城市烟火气息、历史记忆、地域特点等基础上,同步启动青云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按照高品质、高规格规划建设的要求,南明区整合规划编制单位、建设单位、运营管理等多方力量,坚持规划、建设和业态提升三个同步,强力推进青云路步行街改造提升。目前,青云路步行街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据介绍,青云路步行街(遵义路至新华路段)总步行长度1000余米,主要分为以下四个路段。

第一段文脉追溯段:新华路至环南巷段,步行街起始段,通过公共艺术和地面铺装展现“历史传承、文脉演绎、非遗文化”。

第二段烟火餐饮段:环南巷至兴关路段,打造还原青云路夜市烟火气的老贵阳餐饮美食业态,沉淀城市人文情怀和城市记忆。

第三段跨界体验段:兴关路至尚义北路段,定位专注于时尚、文化、创意的青年文化社群,营造原创日常共感业态。

第四段文脉复兴段:尚义北路至遵义路段,重点区域为城市方舟裙楼,引入贵阳首店聚合能量,将国际潮流与地方文化融合。

王丽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