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深学党史办实事 办好实事固民心

2022年01月04日09:46 |
小字号

作者:杨聪 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申逸恺

“党的政策好,让我们通往幸福的路更宽、更平坦了!”近日,铜仁市碧江区桐木坪乡棉花坪村甘溪组村民杨南军望着宽阔平坦的公路,脸上洋溢着笑容。

过去进村公路,路桥较窄,未装护栏,村民期盼有一条更宽、更安全的路。应民心所盼,2021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乡争取资金修桥扩路,让群众走上了平坦宽敞大道。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铜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办好一桩桩顺应民心的好事、实事,不断凝聚民心、巩固民心。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实事顺应民心

“大家觉得,我们村现在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不久前,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银山村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主动向村民征求意见,明确为民服务方向。

“通过脱贫攻坚,村里实现了组组通、户户通,但要是能把路灯也装上就好了。”村民崔德华说出自己的想法,大多数村民应声赞同。

找准问题,顺应民心,立行立办。驻村干部迅速提交申请,项目很快落地,通组路两旁一盏盏路灯,照亮了山路,点亮了乡村。

铜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体是“我”,对象是“群众”,要办好实事,只有“我”字当先,才能发现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为此,我市围绕“找问题、堵漏洞、补短板、建机制、促发展”的要求,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收集问题线索。

围绕收集的意见建议,我市重点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结合铜仁市委、市政府公开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进一步修改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我市还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举措、完成时限,确保群众期盼的实事得以落地落实。

坚持目标导向,办好实事凝聚民心

“建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让我们老年人的生活多姿多彩。”近日,印江龙津街道黔江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7岁老人胡祖芳说。

印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养老难等问题,积极为社区老人、空巢老人打造集健康护理、文体娱乐、精神关爱等为一体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铜仁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聚焦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通过聚焦服务“一老一小”、生活困难群众、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高质量发展及重要时间节点,推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至少共同开展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把群众的“需求清单”变成党员的“履职清单”。

同时按照群众“点单”、各级党组织“供单”、根据需求“派单”、安排党员“接单”、组织群众“评单”的“五单”运行机制,要求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社会救助、扶贫帮困等方面的工作。

此外,围绕与本部门职责紧密相连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本单位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本单位帮扶联系的社区和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调研走访和信访收集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在职党员所在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坚持结果导向,建立常态永固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抓当前,还得管长远。铜仁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实践做法总结上升为制度安排,不断扩大受惠面、提升影响力。

我市建立健全群众诉求收集、办理、反馈机制,将各级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纳入我市高质量考核内容,实时更新办实事进度和成效,并通过设置实事项目明白牌、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宣传等形式,及时向广大群众反馈实事办理情况,广泛接受群众评价和社会监督。

铜仁还建立健全“过程管理—监督检查—结果运用”闭环管理机制,围绕困难救助、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教育发展等民生重点,进行项目化落实、清单化管理、制度化监督、科学化问效,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此外,我市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动态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活动,建立健全为民服务清单管理机制、学用结合长效机制等,推动办实事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