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喜迎区“两会”

云岩区举行2021年“一圈两场三改”主题新闻发布会

2021年12月31日16:4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2月30日,云岩区2021年“一圈两场三改”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围绕“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对云岩区教育、就业、文化、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发布会现场。陈贝贝摄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在教育方面,经过精准摸排,全区中小学学位已满足“15分钟生活圈”近期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幼儿园学位可达到学龄前儿童入园普及标准,基本满足“十五分钟生活圈”入园需求;针对2021年确定实施的市北、黔东、渔安三个“15分钟生活圈”,目前三个生活圈共有中小学幼儿园44所,能提供学位32395个;针对开放校园运动场地,目前已完成全区71所公办中小学运动场地的开放,做到应开尽开。下一步,区教育局将全面提高体育场地开放服务质量,力争2022年3月实现全区120所达到标准的中小学体育场地全面向社会开放。

在就业方面,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9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16%,“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就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11场,共计提供岗位30000余个;培训覆盖更加全面,针对包括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群体,开展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4121人次。此外,发放了自主创业补贴和创业场所租赁补贴1197.11万元、惠及1143人次;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95万元、带动(吸纳)就业80余人。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云岩区今年实现了区一级图书馆的零突破,位于渔安街道办事处渔安新城G组团C栋的云岩区图书馆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在2022年1月下旬完成并对外开放;在文化体育设施数量和品质上实现了大提升,在文化建设方面,建成了一个24小时城市主题无人书房、20个文化馆分馆、22个图书馆分馆,完成3个图书共享系统的建设;在体育建设方面,建成了2个智能健身驿站,4个多功能球场,1个笼式足球场,此外,对5个街道文化站和56个村居文化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全年开办了文化活动300余场、体育活动60余场。

在医疗服务方面,区卫健局将“15 分钟健康医疗服务圈”充分融入到城市“15分钟生活圈”中,进行整体规划建设,按照云岩区29个“15分钟生活服务圈”的设置规划,在每一个生活服务圈内设置不少于1所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此外,大力发展基层全科医疗,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设特色中医药门诊、慢病门诊、康复诊疗等特色专科,拓展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实现群众“小病在社区就诊、大病回社区康复”的目标。

在养老服务方面,紧贴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总体布局,以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抓手,推出云岩区“365”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聚焦人口密度、服务需求、设施现状,综合考量、深入谋划,2021年在市北、黔东、渔安3个生活圈,通过现状保留、资源整合等方式,建成渔安、黔东、普陀、八鸽岩、盐务街等街道养老服务中心5所,并全力盘活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委会办公场地等现有资源,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15所,现已全面启动试点生活圈养老服务设施挂牌工作,着力完善试点生活圈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陈贝贝、陈静柔)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