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中国铁建地产:深耕贵阳 做好社区康养“大文章”

2021年12月31日09: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提到养老院,总感觉不仅离家远,而且价格贵。那些便宜的养老院,又担心服务水平和伙食不够好。”家住国际城H2组团的张阿姨已经68岁,因为女儿常年在北京工作,不能回家照顾自己,随着自己和老伴儿年纪逐年增长,寻找一家靠谱的养老院安度晚年,成为老两口的心愿。

围绕业主社区居家养老问题,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进行了提前布局,医疗与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模式,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已经探索了多年,形成一整套社区康养的运营服务体系。

2018年4月,该公司打造的首个社区康养——铁建医养中心在贵阳国际城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一个将医疗服务和康养服务相结合,融合了智能居家养老、日托式养老和社区养老的非营利性机构,解决了张阿姨面临的养老问题。中心共有5层,共设置了131间各类功能室。一到二层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二级医院标准配置,两个博士工作站及贵阳市一医药师工作室入驻,并与省内3家三甲医院合作建立了医联体;三到五层为社区长者服务中心,配置有老年康养室、康复训练室、多功能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活动空间,为老年人提供温馨、专业、舒适的康养服务。

探索医疗与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模式。

在养老板块,铁建医养中心划分了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两部分。机构养老主要解决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长期医疗和照护的问题,为老人提供全程高品质的康养服务;在居家养老方面,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也正是因为这个医养中心,张阿姨终于说服了女儿让他们留在贵阳。“家门口的医养中心,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张阿姨说。

在总结贵阳国际城医养中心的成功经验后,作为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一体两翼”产城融合片区综合开发试点项目,该公司贵阳铁建城项目把康养作为其中最重要的引领产业,提出规划大康养体系补全城市功能版图,培育社区养老发展片区开发大盘的多元化产品与运营模式。

铁建城康养产业基地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0公顷,主要建设内容有大健康管理中心、医养中心、康养生态住宅、智慧水体公园(几何公园)、商业中心及康养步道、康养林湿地科普馆等。目前,部分康养配套设施已经开始动工,预计到2022年可以投入运营和使用。

下一步,铁建城项目以规划建造医养结合场景的方式,将医疗服务和康养服务结合。以老人和女性为主要目标人群,以大众老人的医疗康复养老和高端女性的医美健康管理为主要需求场景,打造医康养中心和女子美容抗衰会所。完善区域城市配套服务功能里最后的医养拼图,同时带动项目里智能居家养老、日托式养老和社区养老的开发与运营,打造社区养老的标杆。(文/陶陶 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供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