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社会经济

安顺:数智赋能 产业升级

2021年12月30日08:3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杨小友)“数”融百业,“智”汇万物。今年以来,随着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安顺市大数据落地多个场景,赋能多个行业及领域,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走进安顺三六九科创有限公司,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业务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们通过大数据赋能,服务城市商圈,通过分析市民需求及消费数据为商家搭建精准营销渠道。”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吕勇说。

作为一家集移动平台研发、人工智能、5G应用于一体的企业,该公司今年5月20日正式入驻安顺“011科创谷”后,不断在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建设上发力,服务社区、办公楼宇、商场商超等众多场所。

目前,该公司的智慧云平台已进入普定县仁和铭府小区、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阳小区等,商家通过云平台实现精准营销的同时,社区居民还能享受智能购物、智慧停车、便民项目等涵盖“衣食住行”服务。此外,还与江苏苏州的电梯公司合作,开展智慧电梯业务。“智慧电梯主要采用物联网对小区电梯进行改造,适时监管电梯运行情况,提升电梯安全性,降低运行成本。基于此,我们还打算在安顺建立电梯生产基地,实现智慧化生产。”吕勇说。

几公里外的安顺市成威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照明产品正加速生产,工人忙着安装、组装智慧路灯产品,一批批成品等待运往云南、四川等地项目点。

“我们将5G物联网与城市照明有机结合,在不改变原有照明及配电控制系统设计的基础上,对照明设施实现集中化、智能化管控,满足照明需求的同时,降低能耗,实现‘车来灯亮、车走灯暗’的绿色照明、安全照明、智慧照明。”安顺市成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亚军说,通过使用智慧照明,综合节能率可达60%以上。

目前智慧城市照明产品已成为成威科技的“明星产品”,完成安顺市普定县、紫云自治县、安顺经开区,毕节市七星关区、威宁自治县等多个县(市、区)的智慧路灯节能改造,产品还成功进入山东、四川、云南和湖南市场。

“我们通过智慧照明建设,建立完整的灯联网,与城市其他信息基础设施相融合,逐步扩展智慧停车、智慧井盖、智慧消防、智慧交通等多层次、多场景智慧城市应用,构建集中管控、高效协同的智慧城市。”苏亚军说。同时,成威科技推出面对消费者的安防智能灯具、户外应急灯具、追光灯、工具灯等“小威”智光系列产品,深受国外客商青睐,产品出口到日本、欧洲等地。今年以来,仅销售智慧照明系列产品,就为该公司增加产值1亿元以上。

今年,安顺市深入推进“百企引领”“万企融合”,让大数据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工业智能化改造提质,数字智慧农业发展提速,服务产业体系不断创新。开展招商引资,打造“011科创谷”数智产业园区,如今,该园区注册大数据企业107家,成为大数据集聚发展“新地标”,全市大数据市场主体达270户;培育7个融合标杆项目,66个融合示范项目,带动融合企业127户,提升该市多行业大数据融合发展水平指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