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财政局扎实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2021年12月30日10:49 |
小字号

本报讯 近年来,市财政局按照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绩效。

强化配套政策实施。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交由社会力量提供,不断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同时,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扩大购买服务范围,制定完善我市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明确细化购买服务范围和内容。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从2015年6类57款352项扩大到至今67款380项,进一步加大培育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力度。

强化部门协作沟通。认真贯彻落实《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强化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协同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加强与省财政厅对接沟通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同时,研究制定《六盘水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办法》等政策措施,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审核备案管理工作。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强化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与部门预算同布置、同编制、同审核、同公开,切实打破财政支出固化格局,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预算资金能上能下、有保有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细化考核标准,强化日常监管考核验收等,确保购买主体与承接主体按照合同约定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逐步建立由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性评审机制。

强化信息服务管理。各级财政部门严格对照《政府购买服务数据统计表》的统一要求,据实填报统计表、严格审核数据,将定期填报数据统计表及工作报告上报省财政厅。2021年,全市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共232个,预算安排项目资金5.64亿元。同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贵州省政府采购网、部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文件、指导性目录、预决算信息和绩效信息等,接受社会监督。(张其福 孔德彬)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