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岑巩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遍地开花——

“岑人之美”树新风 文明花开满城香

2021年12月30日10: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冬日里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民居错落有致,道路整洁通畅。

2020年,盘街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黔东南州法治示范村”。“因慈孝文化、乡贤文化等,我们村建成乡风文明建设典型村落,发展越来越好。”谈到发展规划,盘街村党支部书记边兴鹏说。

盘街村以创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强力抓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教育、狠抓乡风文明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治理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随着村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全村形成尊师重教、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同样,因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客楼镇下寨村,通过不断发展,2019年获评省级“十县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国家级“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该村红豆杉景区获评“国家级AAA景区”。

下寨村党支部副书记杨秀芳介绍,今年以来,下寨村充分利用村级文化活动室、文化书屋、党员活动室等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健身体育和乡村振兴平台,将志愿服务整合在产业链上,在产业发展中倡导群众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纵深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下寨村与盘街村一样,邻里关系和谐、村容村貌整洁、文化设施配套完善,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这都是岑巩县乡村文明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

在岑巩县广袤农村,宜居宜业宜游文明乡村遍地开花,水尾镇马家寨村、天马镇苗落村、大有镇木召村等也因遵守文明、践行文明、倡导文明吸引大批游客前往体验乡村生活,此外,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自觉提升的环保意识、不断涌现的凡人善举,源源不断地传递着文明的阵阵暖风。

今年,岑巩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基础,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以文明实践项目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基本方式,全力打造“岑人之美”文明实践品牌和“金种子”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不断深化“思州大讲堂”理论宣讲品牌、“思砚杯”文化培育品牌、“书香岑巩”全民阅读品牌、“思州大舞台·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走深走实、遍地开花。

在具体工作中,以创立“岑人之美”文明实践和道德模范品牌为目标,常态化开展“最美孝老爱亲家庭”“最美好媳妇”“最美好公婆”等7个类别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营造人人争当先进、个个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同时,围绕“水墨思州·砚香岑巩”的品牌定位,积极打造书法之乡和诗词楹联之乡,创建“思砚杯千人书画大赛”品牌,将书法楹联艺术引入中小学校课堂,以传承书法文化培育时代新人。

当地还通过举办“思州战鼓文化旅游节”、庆新春联欢晚会、广场舞等群众文化活动,在节日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打造“思州大舞台·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品牌赋能。

目前,岑巩县成功推出全国、全省、全州先进典型百余个,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37个,组建县级志愿服务队14支,创建各级文明乡镇11个、文明单位50个、文明村84个、文明校园20个、文明家庭11个。(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李丽)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