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镇远:百余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城乡

2021年12月30日10:1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徐伟、李丽、石含开)“这里是镇远古城两湖会馆,在这座精致的四合院内只有6间套房,分别以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命名……”12月19日,镇远古城小导游、镇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李凌薇正向游客推介镇远古城颇具特色的精品民宿。

李凌薇今年9岁,是镇远县城关五小学生,也是2021年度全省新时代好少年。

“我今天第一次当古城小导游,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志愿服务,我准备了两天时间。”李凌薇说,今后将更多地参与志愿服务,让更多游客了解家乡历史。

在镇远县文化馆,文化服务志愿者正在合奏经典民乐《喜洋洋》和《采茶舞曲》。“我是镇远县文化志愿者之一,我们这支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小队定期到县文化馆排练。同时,通过不定期送文化下乡,将优秀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今年70岁的文化志愿者刘青安说。

群众需求到哪里,志愿服务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镇远县着力打造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总队长,以相关部门主要工作职责为依据,设置“8+N”专业志愿服务队伍,“8”即分别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科学普及、助学支教等8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备队伍,“N”是指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现有非遗传承、普法宣传、农业技术、文明交通、安全保障等特色志愿服务小队28个。各队伍开展实践活动的同时,重点对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提供专业指导、队伍培育和活动孵化。目前,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32余支,志愿者2.9万余人。

“今年,我们以镇远县提名全国文明城市为基础,以建设基础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和‘崇德镇远典型推树’活动作为宣传要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镇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田茂珍介绍,下一步将着力打造镇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力争人人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