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瓮阳村深挖优势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29日09:51 |
小字号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主线,立足农业农村资源,聚焦放大优势产业,着力壮大产业集群,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门路。瓮阳村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这几天,皂角坪街道瓮阳村的梅香跑山猪养殖场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工人们有的正在安装猪喝水的水嘴、有的正在切割钢条、有的正在打扫卫生,都在忙碌地做最后的收尾工作。今年借助扶持政策和项目资金,瓮阳村在原有的养殖场地上又新建一栋400平方米的高标准能繁母猪圈舍,以更加规模化、科学化养殖模式,发展养殖增加收入。

“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现在都在忙着做最后的收尾工作。我现在正在给最后的几个圈舍安装铁门。”一旁正在圈钢筋的工人王益勇一边忙碌着,一边笑着说道。

工人周国华说:“从开始修建圈舍我便一直在这里忙活。带着小工修围墙、防洪沟和猪的游泳池这些,忙碌了差不多一个月了,这两天基本上全部都能完工了。”

据悉,梅香跑山猪养殖场原有6栋圈舍,如今又增加了一栋圈舍,至此,该养殖场养殖规模也从原先的2000头扩张到3000头。

皂角坪街道瓮阳村党支部书记姚沅昌说:“这栋圈舍修建好了,不仅把养殖规模提高1000头,最主要是养殖能繁母猪50头,提高其能存活率可达到90%,从而更好地带领脱贫户致富。”

据悉,梅香跑山猪养殖场以“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并采取“73”模式与建档立卡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即利润的70%作为村里建档立卡户的产业扶贫“10113”分红。该养殖场扩建后,将由玉屏皂角坪街道飞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筹产业发展,按照每年不低于投入资金的5%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而该养殖场的扩建也让该村77户311人的脱贫户享受利益分红。

梅香跑山猪养殖只是瓮阳村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产业之一。

姚沅昌介绍说:“乡村要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我们村里面的产业就是‘一种一养’,‘一种’就是我们的黄桃产业精品水果产业,‘一养’就是我们的跑山猪产业。接下来,我们将巩固发展好本村的特色产业,继续挖掘本村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杨坤、李平)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