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廉政家访“送温暖” “走心”教育强信念

——云岩区深入开展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21年12月29日09:4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后勤工作时效性强,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情况比较多,平时他工作忙,作为干部家属,我有责任、有义务当好‘廉内助’,多吹‘廉洁风’。”前不久,云岩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书记朱新到干部卢伟家进行廉政家访时,卢伟妻子说,自己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的工作,管好“家门”、守好“后院”,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公生明,廉生威。自今年4月19日印发《云岩区2021年廉政教育工作方案》以来,像这样定期不定期开展廉政家访,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的家庭、家教、家风等情况,在云岩区已成常态。

“家是社会最小的细胞,也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昆说,开展廉政家访,目的在于以“面对面”的方式,全方位、多维度了解干部家庭情况、工作状况、思想动态以及存在的困难,及时掌握干部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把严管与厚爱传递到家,提醒家属关注并监督,形成“单位+家庭”双防线,为党员干部提前打好“预防针”,拧紧廉洁从政“总开关”。

今年以来,云岩区共开展廉政家访716次,干部及家属共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4700余份,经教育和家访,全区17名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了有关问题。

事实上,开展廉政家访,这只是云岩区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提高廉政教育质量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云岩区积极强化廉政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多措并举,努力建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让制度的监督功能和文化的约束功能相得益彰,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方面,以“七个一”为主题,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系列“廉政套餐”,通过开展一次廉政家访活动、讲授一堂廉政教育党课、汇编印发一本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打造一批廉政文化示范点、举办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形成一批调研成果,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强化日常教育提醒、警示和监督,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

另一方面,创新组建廉政教育宣讲队,制定出台专门工作方案,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受众,对宣讲方式进行分类策划,通过集中宣讲、小型授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方式,充分发挥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作用,将廉政教育宣讲队打造成为一个移动课堂,成为基层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廉政教育宣讲队已开展送廉上门宣讲27场次,3200余名干部接受教育,经教育后14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了有关问题。

“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让广大党员干部从根源上树牢‘不想腐’‘不愿腐’的行动自觉,是新时代背景下迈步‘强省会’征程的重要基础保障。”李昆说,下一步,云岩区还将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推动廉政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持续发挥廉政教育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震慑性、教育性、浸润性作用,全力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营造云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