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抢抓机遇 多干快干

贵州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2021年12月29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静

位于兴义市境内马别河中游的马岭水利枢纽工程,以城乡供水为主,结合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目前,该工程已蓄水,机组已发电,输水系统正在建设。

夹岩水利枢纽工程位于乌江支流六冲河毕节市七星关区与纳雍县界河段,是贵州省单项水利工程中的最大工程。

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位于紫云自治县境内,是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农业灌溉为主,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

12月28日,贵州省水利一号工程——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下闸蓄水。

如何加大水利设施建设,推动我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贵州建成和新开工一批大中型水库,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全面解决和巩固提升了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水利工程设计供水量达到132亿立方米,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我省水利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呈现出全面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景象。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水利设施投资成效明显,截至11月底,全省已落实水利投入268.2亿元,完成全口径水利投资235.5亿元,其中500万元规模以上投资完成220.8亿元,提前超额完成20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

在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上,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要抢抓国家水利项目设施机遇,以高质量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坚决稳住基础设施投资,实施贵州大水网建设工程,加快凤山、观音大型水库建设,开工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加快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

积极向上争取更多项目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贵州省遵义市观音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建设观音水库工程。消息传来,极大地鼓舞我省水利工作者的信心。

遵义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听到观音水库获批建设的消息后,特别振奋,这表明遵义水利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可以极大缓解遵义地区工程性缺水难题。

观音水库工程是列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大(2)型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也是贵州省“市州有大型水库”建设重点推进项目。

观音水库也是我省继马岭枢纽工程、黄家湾水利枢纽、夹岩水库等重点水库后又一大型水库。

为了提早纳入项目,我省早谋划早准备早规划,今年六月,完成《贵州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贵州省“十四五”水及水产业发展规划》的报批稿。目前,《贵州省“十四五”水及水产业发展规划》已获省政府批复并正式印发。同时,着眼于未来10年至15年全省水安全保障需求的《贵州省水安全保障规划》,已完成规划送审稿;《贵州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贵阳贵安水资源配置规划》《贵州省黔西北(毕节西部)水网工程实施方案》等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省水利厅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围绕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积极争资争项成效明显,截至11月,争取到中央水利建设资金43.55亿元,贵州省国家基本水文站提档升级改造工程获国家支持,水利部已将我省申报的大部分五类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征求意见稿)等。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初冬时节,毕节市七星关区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会同贵州省水利厅成立的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委员会一行,深入夹岩工程现场,验收工程完成情况。

验收委员会分别检查了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工程、溢洪道工程、泄洪洞工程、库区征地移民安置工程等涉及下闸蓄水验收的工程完成情况。

12月17日,好消息传来,贵州省水利一号工程——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江委副总工程师余启辉说,夹岩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标志着夹岩工程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这是贵州省的大喜事,也是我国水利事业的大喜事。

贵州“十四五”规划确定,开展水利“百库大会战”,建成夹岩、黄家湾、凤山等大型水库,新开工90座以上中小型水库,因地制宜实施引提水和连通工程,推进水库建设与城镇布局、农村产业相结合。

在全省各大水利工程的建设现场,施工单位多干快干,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中。12月13日,凤山水库工程大坝工程已平均填筑至847.3米高程,较原计划提前19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自今年2月蓄水以来,后期建设也在如期进行中。

通过实行台账化管理,开展半月调度,加快审查审批,努力推进13座拟建大型水库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蓄水验收79个,竣工验收51个。全省新增供水能力5.77亿立方米、达到132亿立方米。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已新开工水库工程15座(中型3座、小型12座)。

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孙家坝镇、邵家桥镇、板桥镇、枫芸乡是铜仁市思南县的“四大旱乡”。孙家镇全镇没有水源,低处的地区可以从乌江抽水,地势稍高的地方就只能“吃望天水”。

早些年,村民张小浦拿出在广东打工的积蓄,在孙家坝镇王家坝村和迎春村交界处流转200亩土地种植水果,因为缺水,生产用水全靠人担马挑。张小浦一度想放弃经营水果基地。

2018年,当地依靠思南“骨干水网”工程建设的孙家坝水厂,实施了小农水项目,项目以人饮和灌溉为主,覆盖张小浦水果基地所在村的9个村。

有水支撑,张小浦将水果基地扩展到300亩,水果品种葡萄、樱桃、脆红李、枇杷为主,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十几个就业岗位,日子越过越红火。

水利基础设施是经济产业发展的基础。

近日,我省出台了《贵州省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实施意见》,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和工程安全良性运行提供基础性、稳定性和持续性保障,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稳定市场预期,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有利于提升水资源供给质量效率,促进水资源科学高效配置和集约节约安全利用。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2022年,全省水利系统将着眼投资增效,以建设“一核四区”贵州大水网为主抓手,加快推进水利“百库大会战”,开工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