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创新“四化” 深化警务改革显成效

2021年12月29日14:5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2月28日上午,记者从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黔东南州检察机关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需求,创新工作方法,以“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集约化”为导向,深化检察机关警务改革显成效。

据了解,黔东南州检察机关以创设信息化警务协作载体,在全省检察机关中率先成立首家司法警察执法勤务指挥中心,明确17个联动调警点,配备51个指挥调度终端,动态管理全州检察机关警力,实现“一站式”调警派警。

在具体工作中,通过构建“1+14+10”指挥调度模式,依托1个指挥中心,充分发挥14项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保障10大检察业务,将“月汇总”变为“日统计”,对履职情况实现实时掌握、科学统计、动态监测。并率先提出并应用“警-务比”衡量司法警察出警执勤效率,将最佳“警-务比”定为1:1,即通过指挥中心一个环节调度,就能实现对全州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进行直接统一指挥,让办案部门“少跑腿”,让用警程序更简便。

同时,建立规范化警务保障机制,制定出台《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执法勤务指挥中心接出警工作规则》《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协助办案操作规程》,开启司法警察“全天候”协助办案模式,打通高效执法执勤“最后一公里”,实现协助办案保障安全“零事故”目标。

除此,还把政治建警作为第一位,通过建立“周学习”工作机制,组建“最小作战团队”,健全“基本体能训练+24动擒敌拳操练+群体攻击处置模拟演练+防暴队形训练”课程体系等,不断提升司法干警思想政治、安全保障、协助办案等专业化警务实战能力。目前,全州检察机关已有12名法警已成长为公益诉讼、控告申诉等条线的检察骨干,在协助开展案件调查,以及职务犯罪侦查、补充侦查等调查取证工作过程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 黔东南州检察机关还通过成立指挥调度领导小组,启用用警专线,建立“一案一专班、一案一预案、一案一练兵、一案一考核”协助办案机制,建立“1+9+17”多部门协作工作机制等,推动警力管理一体化、使用高效化、保障制度化和参与联动化,从而实现集约化警务履职效益,不断助推司法警察执法勤务充分、协调、全面发展。

截至目前,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执法勤务用警量同期增长50%,出警效率提升80%,检察办案部门用警满意度提升40%,为司法警察工作改革创新做出有益探索和实践。(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