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水城区米箩镇俄戛村

人均两亩猕猴桃 鼓了腰包日子甜

2021年12月28日08:2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眼下正是猕猴桃冬季管护季节,50岁的水城区米箩镇俄戛村村民李如明右手拿着修枝剪刀,左手握住老旧枝条,眼疾手快动作麻利地修枝,同时,耐心指导数十名务工群众开展猕猴桃冬季管护,施肥、翻园、修枝、整形李如明样样精通,已从一个传统农民“晋升”成猕猴桃种植的行家里手。

“过去辛苦种地收入不稳定,现在在猕猴桃基地务工,领固定工资,拿效益分红,收入稳定又不少,心里很踏实。”李如明说,在俄戛村未种植猕猴桃之前,他从没想过日子会有现在那么美。

李如明感受到的幸福日子,与俄戛村不断加快的农业现代化步伐密不可分。

时间回到2012年,贵州润永恒公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来到俄戛村,拉开了俄戛村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序幕,李如明和许多村民一起加入其中。在农技人员手把手教授下,李如明迅速成长起来,从一名临时务工群众变成该公司基地的4个工区长之一,负责管理1600余亩猕猴桃基地。

“扎根俄戛村,在‘三变’改革的推动下,我们基地从一开始的几百亩发展到了现在的6300余亩。”贵州润永恒公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君介绍,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公司通过“三变”改革,实现了从土地流转到土地入股、从基地务工到技术与管理入股的转变,以共赢的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进而提升基地的种植效率及产品品质。

同时,该公司创新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基地划分为4个工区,再将工区划分为若干单元网格,劳动力和技术的农户“反租倒包”实施管理,由公司负责提供资金、物资和技术指导,管理网格的农户获得固定收入的同时,还能获得管理地块的效益分红。

在该模式的带动下,润永恒公司基地在俄戛村培养了近200名固定技术工人,覆盖带动了周边1000多户3000余人共同发展猕猴桃产业。

2014年,六盘水市聚合辖内众多猕猴桃种植企业之力,成立了六盘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弥你红”品牌,润永恒公司也加入其中,各民营企业负责种植,猕猴桃公司负责统一收购、生产加工、品牌打造及销售,让猕猴桃产业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如今,润永恒公司还借助与中科院、贵州大学等进行技术合作的契机,从土壤改良、种植技术、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入手,着力推动猕猴桃“吨产园”(亩产猕猴桃1吨)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设3000余亩猕猴桃现代化种植基地,该基地通过物联网气象感温、湿度及营养含量自动监测等,实现了全自动水肥一体化。

“俄戛村已规模种植猕猴桃1.4万亩,人均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近2亩,发展带动效果明显。”俄戛村党支部书记张定荣说,“迈入新阶段,奋力新作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依托猕猴桃产业,借助‘五型村居’(产业型村居、工矿型村居、文旅型村居、生态型村居、康养型村居)打造契机,加快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乡村振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聂建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