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六盘水:聚焦新型工业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8日07:5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六盘水是在“三线”建设滚滚浪潮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城市,工业基因深植六盘水,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

如今,六盘水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产业转型升级首位,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再创工业新辉煌。

智能制造领军升级

走进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钢公司”)智慧控制中心,三排控制电脑一字排开,矗立正中的大屏上不断变幻着数字,工作人员快速有序地根据实时情况下达工作指令。

“这就是我们的智能‘大脑’。”首钢水钢智慧控制中心主任张勇说,智慧控制中心集成通信、指挥、控制、信息为一体,主要包括生产调度指挥、能源管控、物流运输、无人值守集中计量、生产保卫五大系统,让水钢公司实现对连续化生产组织及控制的全面掌控和覆盖。

作为国家“三线”建设时期的重要钢铁企业,近年来,水钢公司紧紧围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数字工厂”,相继上线运行制造管理与执行MES系统、棒材生产线机器人自动焊牌等信息化项目,一个个绿色智能项目相继落地,不仅填补了贵州省钢铁行业大数据运用生产环节服务企业的空白,也见证了六盘水工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轨迹。

装上智能“大脑”的不仅是钢铁企业还有煤矿,五年来,六盘水市正常生产煤矿的辅助系统智能化、机械化改造率达到100%,实施改造企业588户,涉及项目717个,共有56个项目进入省“千企改造”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名单。

“十三五”期间,六盘水实施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产能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累计释放优质产能3151万吨/年,发耳煤矿建成西南地区第一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山脚树煤矿和发耳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急倾斜煤层机械化开采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过去,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焦化)生产的部分焦炉煤气用于制备液化天然气。这个过程中,会产出大量的富氢气体。过去由于技术不成熟没有进行氢气提纯,公司把富氢气体用来燃烧发电。2020年11月,天能焦化氢气提纯项目一期启动,这是贵州省首个制氢(提氢)示范项目。

今年3月5日,贵州省第一座集加油、加氢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在盘州市正式投入运营。同日开通的,还有全省第一辆氢能公交车。

不仅是氢能源产业,物联网、装备制造等一个个新兴产业都陆续落地六盘水,催生新动能,形成新业态,成为该市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又一支“生力军”。

“这段时间,我们正在加紧赶制订单,同时安装调试二期工程设备。”走进位于盘州市的六盘水红果开发区龙鼎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鼎工贸”),一期工程车间内能矿设备生产制造如火如荼,新扩建二期工程车间设备安装已完成近一半。“二期工程计划年底之前全部安装完成并投产,届时,公司产能将提高近一倍。”龙鼎工贸有限公司厂长彭文国说。

龙鼎工贸是一家集矿山非标准件加工、矿山机械设备制造、销售、租赁及维修为一体的企业,2020年完成工业产值4亿元,今年该公司订单额已达4.6亿元。

近年来,六盘水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加快培育以纺织、农产品加工、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旅游装备、现代物流、物联网“七大产业板块”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截至今年10月底,“七大产业板块”已投产企业343家,实现产值254.74亿元。

产业集聚园区兴隆

临近岁尾,来到水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园区,忙碌的生产线上涌动着来自铝产业链的澎湃“动能”。

从双元铝业生产车间刚刚出炉的铝液,经特种车辆直接输送到隔壁的贵州安润吉材料公司线材生产线,经过数次加工,最终成为畅销周边市场的漆包线。除了变身线材,铝锭来到贵州铭恒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标准铝制行李箱生产线上,还能变成单价高达上千元的铝制行李箱,全负荷生产企业年产能可达10万件。

近年来,水城经开区着力打造铝产业链,引进多家下游企业,14.5万吨电解铝铝水在面积1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实现“吃干榨净”。目前,水城经开区铝及铝加工企业已集聚到35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定珲 屠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