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接地气!黔东南消防安全双语宣传入脑又入心

2021年12月24日15: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是苗族的,看了这些宣传片,觉得很好,我们大都听得懂,还有我们身边被火烧的案例,让我们学到很多防火知识……”12月21日,在榕江县塔石镇乔央村,观看了苗语版农村《火灾警示片》的村民盘祖烈说。

既有普通话,又有苗话,还有侗话,既讲身边鲜活案例,又讲消防安全警示……日前,针对消防宣传薄弱的少数民族乡镇村寨,黔东南州消防部门联合州内专业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对10余部消防宣传教育视频、短片进行了苗侗双语译制投放至少数民族村寨,组织村民观看学习,让消防宣传无死角、接地气、入人心。

“我要一份传到手机上,拿给家里面的人看看。”12月21日下午,在黄平县上塘镇明星村,观看完警示片的村民王大哥说。

在此次译制的苗侗双语宣传片中,包含火灾警示、火灾现场应对、乡镇农村消防安全等内容,片中所包含案例、警示、技能,都是村民日常接触到的。

“为了打通消防安全宣传‘最后一米’,我们消防部门入村进寨,到群众家门口进行宣传,真正让消防安全走进村民心中,让大家消防安全素质有所提升。”黔东南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黔东南州消防部门将借助电影公司下乡放映队播放电影的机会,把译制短片植入放映电影,向全州2000多个行政村进行循环播放,让行走的放映人变成消防宣传人。同时,积极与黔东南州贵广网络搭建消防专属频道,丰富“队伍形象展示”“宣传培训教育”“火灾警示教育”“火灾隐患曝光”等多个板块,让苗侗双语宣传片在全州范围内实现全覆盖。(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陈凌)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