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慕课第一集】

“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共产党员就是要干一辈子

2021年12月24日09: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09:31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0条新闻

近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人民网打造的以“党史学习映初心 砥砺奋进正当时”为主题的贵州党史教育系列慕课走进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以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为主线,讲述了一心为民、苦干实干的“当代愚公”故事。

带领村民们过上幸福日子,黄大发先后获得“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等荣誉。建党百年之际,他被中共中央授予“七一勋章”。

拿起这枚沉甸甸的“七一勋章”,黄大发说:“这个勋章我们要也要不来,等也等不来,买也买不来,主要是我们是干出来的。虽然我是农村的一个党员,但是我一直奋斗,坚持了党的宗旨,我们要带领更多的人这样做对国家多做贡献,让更多的人来当模范,来当先进。”

“只要我们有决心、恒心、信心,只要我们好好发动群众,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有人民群众,我们什么事都做得了,都干得了。”这是黄大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黄大发,贵州遵义人,1959年11月入党。他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生命渠”,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为改善山区群众用水条件、实现脱贫致富作出巨大贡献,被誉为“当代愚公”,是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的楷模。

昔日的草王坝,如今已更名团结村。近年来,在黄大发的精神感召下,村里发展起中药材、有机稻米、有机高粱、精品水果,养起了肉牛、生态猪和蜜蜂,并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从建档立卡时31.6%的贫困发生率,到2019年底顺利脱贫出列,再到去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11853元,如今的团结村,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

(责编:涂敏、陈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