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慕课第十集】

贯彻新发展理念 大数据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4日09: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09:10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0条新闻

近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人民网打造的以“党史学习映初心 砥砺奋进正当时”为主题的贵州党史教育系列慕课走进贵州大学,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贵州省核心专家、省管专家李少波主讲,以“贯彻新发展理念 大数据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大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场景 ,以及大数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三个方面,与网友进行分享。

李少波认为大数据是一个重要抓手。在他看来,大数据是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的重要工具,加快数字经济领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促使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的出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可重组产业体系新架构,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大数据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大数据怎么样大助推高质量发展?在李少波看来,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发力:首先,要加强大数据战略政策创新及落实力度,加快推进数据变成数据要素的进程,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广泛普及大数据理念,积极鼓励并扶持大数据技术创新与产业培育;其次,要进一步加大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西部地区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为核心的新基建工程,打造西部地区大数据产业集群,增加5G、数据中心等数字化新基建数量;最后,要进一步加强大数据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建设好一批大数据领域重点实验室,特别是大数据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视大数据人才培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大数据人才、科技创新支撑。

(责编:吴锋、陈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