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贵州剑河:龙头企业走新路 食用菌产业链开新局

2021年12月22日15: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了不断延长剑河县“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链条,剑河县按照“抓二产带一产促三产”的思路,坚持“抓龙头、引上游、接下游、带配套、促集群”,推动配套企业向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真正让产业聚在了集群上,群众富在了产业上。

近日,笔者走进剑河县工业园区贵州剑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见新引进的三条食用菌自动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转,经过精心调配、炒制的食用菌食材经过罐装生产线或塑袋包装生产线各项工序之后,变身为包装精美的“菌菜”。

自动化菌菜生产线。

贵州剑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主打食用菌精深加工,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则是一家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龙头企业。为了提高产业效能,今年,企业不仅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还新引进三条自动化生产线,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注入新动能。

自动化菌菜生产线。

“罐装菌菜生产线的核心设备采用的是两次罐装方式,能有效保证物料和油料的比例达到均衡一致,误差范围仅在一至两克之间。菌菜生产线从炒制到罐装、加油、封箱一共经历了二十多道生产工艺,全部实现机器智能化操作,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力物力。”技术人员王林介绍道。

一名工人在称重包装菌菜。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成功研发的两款菌菜主要以剑河县黑皮鸡枞菌为原材料,营养价值高, 口味以香辣和麻辣为主。预计投产后,菌菜罐装常规日产量可达6万瓶,袋装生产量达1.5吨,每天鲜菇的需求量达20吨左右。

“我们公司计划在三年之内,把各个种植基地所有生产的鲜菇全部投入深加工市场,提高菌菇附加值。”剑荣菌业董事长陈荣通说,“目前我们食用菌深加工主打的两个产品就是沙棘木耳营养代餐粉和鸡枞菌菜,下一步还计划做鸡枞酸汤面,丰富我们的产品品类,既可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带动老百姓增收。”

工人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忙碌。

工人在观察菌菜炒制情况.

此次食用菌菌菜的成功研发,标志着剑河县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又一次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剑河县已构建起“两园八基地十三区”食用菌产业联动发展格局,并覆盖全县13个乡镇(街道);黑皮鸡枞菌、秀珍菇、林下黑木耳等4个品种6种类别的食用菌获得“绿色产品”认证;废旧菌棒发酵生物饲料研发技术获得国内国际认可;食用菌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市场销售半径不断扩展,销售矩阵不断完善,食用菌产业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图/文 杨家孟、吴昌连、刘梦、晏学源)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