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观山湖建设为民惠民的“幸福之城”

2021年12月21日08:5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以前到药店买药,到店里发现社保卡没带还得回家拿。现在有了医保电子凭证,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小程序就能付费。”医保业务“网上办”“指尖办”带来的快捷,让家住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华润国际社区的丁静深有体会。

如今在观山湖区,得益于“互联网+医保”的深度融合,市民打一个电话,就能办好异地就医登记备案,通过网上APP,参保人员即可办完缴费业务。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生育津贴支付、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职工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20项医疗保障业务,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贵人服务、贵州政务服务网、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贵州医保服务平台APP、贵州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等渠道线上办理。同时,受益于全省推广使用的医保电子凭证,群众在医院看病就诊、药店买药时,无需携带社会保障卡,只需通过手机就能完成费用结算。

为方便群众办事,观山湖区医保局还全面推行“不见面”医保经办服务,采取“网上办”“指尖办”的方式,为市民提供高效、智能、便捷的医保服务。参保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参保人员,可以通过登陆贵州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也可通过手机点击微信关注贵人服务小程序“指尖办”,足不出户进入“医保网上办事大厅”,在家也能像现场一样申请办理医保业务。值得关注的是,为方便企业和群众熟练使用“网上办”“指尖办”,观山湖区医保局将《贵阳市观山湖区参保单位国家信息平台网上办事大厅系统操作》培训资料汇编成册,同时分别编制《电脑端医保经办“全程网办”操作流程》《手机端医保经办“全程网办”操作流程》折页进行发放,用通俗的语言,图文并茂地把“全程网办”讲清楚,便于办事群众尽快熟悉和掌握网上经办流程,真正实现“24小时不打烊”的高效政务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是观山湖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以赴、尽力而为,不断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的缩影之一。

“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累计投入197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民生领域。新建幼儿园、中小学校45所,新增学位3.5万个,学前教育稳居省市先进行列,义务教育逐步实现优质均衡,高中教育质量位列全市前茅。区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完成10个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入全国百强。累计新增城镇就业7万余人,88万平方米安置房建成并回迁群众2279户,9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投用,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困难群体救助水平大幅提高。“十三五”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万元和2万元。

幸福是城市发展的根本,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观山湖区将通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建设为民惠民、共建共享的“幸福之城”,到2025年,实现公共安全防线更加牢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民就业质量更加充分,优质教育更加均衡,优质医疗更加普惠,共同富裕迈出坚定步伐——

坚持教育优先,以学前教育扩“公”、义务教育办“优”、高中教育建“强”为着力点,科学谋划基础教育资源布局,逐年补齐教育学位缺口,实现学位供应与人口增长动态平衡。到2025年,新建、迁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35所、新增学位3万余个。扎实推进教育“七大工程”,不折不扣落实“双减”任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努力促进城乡优质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全省教育高地”“全市教育标杆”。实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行动,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严把教师“入口关”,坚决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努力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全面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深入推进健康观山湖建设,继续加大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力度,配合省、市加快省医金朱医院、市中医院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区急救中心建设,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努力建成全省一流的健康区县。到2025年,每千人床位数达到6.84张。

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退役军人、“一老一小”等服务领域,加强城乡社会救助、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养老托幼服务三大体系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何欣)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