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碧江检察院协同化解行政争议

两家人近20年心结一朝解

2021年12月21日08: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陈刚 通讯员 林鑫)“感谢检察院一直以来的帮助和关心,我同意和解。”谢某某在碧江区人民检察院举办的一场公开听证会上表示。这场公开听证会及检察官的不懈努力,打开了谢某某及杨某两家人近20年的心结。

原来,2000年,谢某某夫妇与杨某夫妇达成房屋口头协议:约定谢某某夫妇将名下单位集资房以3.6万元出售给杨某夫妇,支付3万元后,谢某某夫妇将房屋连同房产证、契税凭证一并进行了交付,并约定留6000元尾款待过户后支付。

2004年,双方因购房尾款及其一笔土地收益费未能协商一致,双方先后多次提起民事诉讼无果后,转而又提起行政及其民事诉讼,诉讼程序“按规定”走了一圈又一圈,司法机关也都依法作出了处理,但问题仍未解决。

今年初,碧江区人民法院、碧江区人民检察院建立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协同机制,事情开始有了转机。

为定分止争,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承办检察官、法官全盘梳理案件事实、系列诉讼经过和矛盾焦点,并采取公开听证会方式,引导双方从对抗到对话调解。

经释法说理,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直至今年11月16日法院依法制发调解书,最终实现民事纠纷、行政争议双化解。同时,该院还针对拆迁安置补偿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向主管部门发出促进依法行政的检察建议。

这是碧江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的缩影。碧江区人民检察院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深入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今年,该院先后成功化解8件行政争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