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思南检察院:民事监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21年12月21日08: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陈刚 通讯员 胡亿)“没想到检察院这么重视,帮了我大忙。”签订民事调解书时,干某激动不已,第一时间向思南县人民检察院送来了“热情服务公正申诉”感谢锦旗。

去年,干某与丈夫因感情破裂,上法院起诉离婚,因孩子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干某不服法院再审裁定,遂向思南检察院申请监督。

该院第一时间前往法院调取卷宗进行查阅,经调查核实,发现法院判决中确有适用法律错误,遂向铜仁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经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后依法向法院提出抗诉。同时,先后多次向当事双方了解情况,摸清症结所在。

检察院、法院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经释法说理,双方同意检察院提出的化解方案,拖了近1年的离婚官司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同样,在安某某与信用社借贷纠纷中,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同样秉承案结事了人和的司法理念,组织双方坐下来协商,最终实现信用社收到贷款,而安某某可少还部分利息,一次性还请了贷款。

干某离婚案、安某某借贷纠纷案等矛盾纠纷得以解决,得益于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检察官开展部门联动,将行政、民事争议一并开展调解,向当事人解释法理、说明事理、讲清情理,打开其心结。

今年以来,思南县人民检察院主动融入县域综合治理大格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抗诉、公开听证、再审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完善案件受理和化解矛盾机制,协同部门办理民事监督案件,依法引导当事人和解,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仅今年,该院化解行政争议8件,向法院发出行政检察建议58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