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德江检察院:公开听证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2021年12月21日08: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陈刚 通讯员 刘官进)“检察官说得在理,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在德江县人民检察院就吴某某房屋拆迁案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吴某某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当即表示同意签订拆迁协议。

今年,德江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行政检察监督中,发现政府对吴某某所在片区实现拆迁改造中,吴某某一家历时两年未签订拆迁协议,也没有搬迁,致使该片区改造工作进展缓慢,吴某某也接连遇到不少“糟心事”。

为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该院主动担当,深入调查、精细审查、精准监督,在理清事实的基础上,针对此案涉及的行政争议问题,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案件当事人等参加,围绕主管部门在征收过程中存在执法不规范、保障当事人权益不充分、当事人诉求等矛盾焦点,“面对面”沟通、协调,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最终,在该院检察官释法说理下,吴某某同意签订协议和搬迁。为此,这起历时两年的争议,得以彻底化解。

该案的圆满化解得益于德江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以人民为中心,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秉承既解“法结”又解百姓“心结”的为民司法理念,以公开听证方式,部门联动,借助社会力量,将案件争议摆在明面上,处理更加透明、客观,当事人能更好理解和接受,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仅今年,该院化解行政争议案件3件,向行政部门提出和发出检察建议20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