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加快建设

2021年12月21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朱迪)12月16日,低温严寒,贵安新区建设工地依旧火热。

在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土建2标的皂角坝车站施工现场,机械声轰鸣,工人穿梭忙碌,进行车站第四段侧墙浇筑工作。

作为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起点车站,皂角坝车站总建筑面积12307.832平方米,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并设置4个出入口。

“车站建设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现场每天有4个班组、90多名工人昼夜倒班24小时作业,加快推进建设工作。”中铁二十局贵州公司项目经理方元说。

起于贵安新区皂角坝,止于贵阳市南明区望城坡的贵阳轨道交通S1线(一期)全长30.3公里,共划分7个土建施工标段。其中,皂角坝车站所在的土建2标工程全长3.76公里,共规划设置两站五区间,主要由中铁二十局贵州公司负责承建。

作为贵阳贵安路网互联互通的重要项目,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的建设推动两地交通路网更加丰富立体。而包含贵安新区起始站点建设的土建2标,对全线整体工程推进更是意义重大。

为此,中铁二十局贵州公司选优配强“精兵强将”组建项目部,在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给予保障。项目部也结合建设实际优化机制、倒排工期,在施工工艺工法和安全质量管控上推陈出新,高质高效保障施工进程。

皂角坝车站在施工中创新引入“绿色装配式边坡支护技术”,采用绿色环保标准构件取代现浇构件,使用装配式施工工法取代传统现浇施工工艺的创新性支护体系。“新技术的使用推动该点施工效率提升80%,同时,绿色高分子复合材料可收回再利用,大大节约成本。”方元介绍。

秉持既要高效率也要高质量的建设理念,着力打造线路建设的样板工程,中铁二十局贵州公司开启“线上线下”双线工作模式——

线上启动包含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扬尘噪声监测系统、有毒气体监测系统等在内的“智慧工地”防护系统,依靠大数据技术力量实现精细化施工管理。

线下施行党员质量监督岗制度,在各工作小组选配党员负责施工质量巡检,每周至少两次现场巡查,发现问题、记录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建设质量一次成优。

抓节点、控质量、保安全,多举措护航项目建设。目前,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土建2标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

“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的建成投运,有助于引导主城区人口和城市功能向贵安疏散,吸引人才聚集,促进沿线产业和经济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中铁二十局贵州公司宣传部部长郗大新介绍,作为该项目承建方之一,公司将加强施工力量,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