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德江:不起诉之后 企业加大了投资

2021年12月21日08:33 |
小字号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给了我们发展的机会,今后我们将依法生产经营,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更多贡献。”12月10日,接过德江县人民检察院送来的不起诉决定书的那一刻,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某激动不已:“不但要将现有项目做好,还要加大投资。”

该合作社是德江一家招商引资企业,也是该县生猪养殖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年出栏生猪近万头,解决了10余群众就业,还带动了当地生猪养殖发展。

今年,该合作社因急于扩大养殖规模,就在占用林地手续还未批复的情况下,边申报边动工,导致违法。

因涉案,该合作社正在申报的林地占用、环评等手续被迫暂停,养殖场扩建计划不得不搁置。

德江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深入合作社走访调查,得知该合作社生猪养殖项目尚在投资建设中,若被起诉,刚刚起步的生猪养殖项目,将会陷入困境,势必对招商引资企业投资信心,以及下步项目资金到位造成影响。同时,还会造成群众失业,跟着发展生猪养殖的农户也会遭受损失。

基于此,该院从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出发,以及鉴于案发后,合作社积极补植复绿,就地复绿了4.5亩,余下7亩也正在进行修复中,对此,拟对其作出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为把不起诉权置于“阳光”下,12月10日,该院召开了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案件当事人、相关部门等参加评议,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在介绍案情的基础上,全面阐述了对涉案合作社和个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赢得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并要求合作社在保护生态中谋求发展,尽快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在合规情况下,尽快将项目做起来,将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当地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检察院既坚守法律,又兼顾情理,充分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释放了司法温度和善意,让企业及其项目‘活下来’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县人大代表邓宪江表示。

近年来,德江检察院在审慎办理涉企案件的同时,用心用情深入民营企业问计问策、送法治“大礼包”及其“法治套餐”入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等方式,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陈刚、朱梦青)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