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七星关区层台镇: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20日09:30 |
小字号

本报讯(葛 迪 报道)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田地利用率,连日来,在七星关区层台镇向阳村五百亩坝区的香葱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抓紧时间栽种、采收、施肥、除草,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近段时间的香葱价格比较平稳,我们种下的香葱目前长势良好,40天左右就可以采收了。” 今年64岁的务工群众张长明一边查看香葱长势一边说,“我在基地务工已经一年多时间,平常主要负责技术管理方面的工作,一个月有5000块钱,比在家种地强多了。”

今年入秋以来,层台镇充分发挥各村(社区)资源优势,抓住秋冬种时机,着力在香葱产业发展上做文章。

为延长产业链,提升产业效能,2019年,层台镇引进七星关区百顺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到向阳村投资发展香葱产业。据了解,该公司与向阳村党支部引领的村级合作社合作,由公司负责投入资金、设备、技术管理和销售,村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组织群众务工和基地管理。

“香葱产业收益高、见效快,公司通过配备洗葱车间、安装喷灌设施等,完善基础设施,并组织开展香葱栽种培训和技术服务,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同,大家积极性都很高,秋冬种工作正有序开展。”向阳村副主任廖尚君说。

据了解,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层台镇坚持突出党建引领,成立了13个村(社区)党支部引领的村合作社,着力引进实力农业企业,大力推行“1+1+N”产业发展模式。目前,除向阳村香葱产业外,层台镇的牛场村、东沟村、玉龙村和五里桥村也陆续发展种植大蒜,斯栗社区、红岩村、光辉村、官厢社区发展种植红芸豆,五里桥村发展种植中药材,努力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

下一步,层台镇将坚持产业示范、品牌示范,以向阳村香葱种植为着力点,以点带面,让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产业发展的实惠。认真谋划全镇产业发展,走“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产业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