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自治县:“四措并举”推进东西部协作医疗帮扶工作

2021年12月20日11: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紫云自治县贯彻落实中央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精神及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医疗对口帮扶工作,积极主动与南沙区协商互动,南沙区采取四大措施帮扶紫云医疗。

择优派员定期帮扶。广州市南沙区卫生健康局选派有经验、有资历的7名技术骨干到紫云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帮扶。通过派驻专家担任医院副院长、科室业务主任等方式,加强各临床科室建设,以开展手术示教、查房、病历点评、专题讲座等方式,进行一对一传帮带,极大提高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业务水平,有力促进整体医疗质量提升,从而提升县级医疗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帮扶专家开展门、急诊诊疗1483人次,住院治疗408人,手术38例,教学查房8次,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49次。

强化组团技术帮扶。南沙区按照“少而精、多层次、组团化、易见效”原则,结合紫云医疗实际,适时开展短期帮扶。构建严重创伤患者进行院前信息化快速救治体系。帮扶专家已完成创伤中心建设的前期工作,目前通过了中国创伤救治联盟网上数据审核,争取成为安顺市第一个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传授口腔种植修复新技术。帮扶专家通过带教、手术配台等方式让科室医师、护士加强对新技术的掌握,并让医师们掌握新技术的理论知识与技术要点,具备独立操作能力。传授设备管理传创新技术。帮扶专家通过将每个部位扫描所需的序列打包,用包中的序列扫描,解决每个人扫描的序列不一致的问题,让技师掌握如何向扫描包中添加所需序列的技能。在县人民医院开展创伤救治联盟、体验中心新系统平台上线使用、氦氖激光、冠状动脉CTA等新技术新项目。

强化本土人才培训。紫云自治县组织4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南沙区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努力提高卫生技术人员业务水平。每周五上午,南沙区帮扶专家均参与急诊科的交班并进行一次教学查房,深入了解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接诊、治疗、入院过程,不断给医护人员讲解、分析、总结相关环节操作要领,转变旧观念,不断完善服务和诊疗流程,减少医患纠纷和医疗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帮扶专家举办各类学术讲座4次,培训241人次,业务培训11次,培训123人次。

义诊先行真诚为民。帮扶专家通过下乡义诊及上门送医送药活动,发现紫云部分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对卫生健康知识不了解、对国家医疗扶持政策不清晰、对常见疾病认识不足,特别是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观念守旧,拒绝长期服药治疗,缺乏基本的健康指导。帮扶专家针对实际情况,结合当地少数民族风俗及饮食习惯,制定一系列人性化的治疗和食疗方案,加大慢性病、多发病的宣传力度,既可以为患者解除疾病痛苦,又不会破坏其风俗习惯,为患者提供有效、及时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帮扶专家开展义诊活动6次,义诊408人次。(陈拯、杨浩、胡茜)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