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政企共建新平台 居民乐享新生活

——探访云岩区文昌阁街道鼎泰家文旅康养智慧空间

2021年12月18日09:0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12月10日,贵阳火龙果艺术团队员在鼎泰家文旅康养智慧空间排练节目。

“跟上音乐节奏,保持形象体态,注意队形变化……”12月10日下午2点,74岁的胡惠兰又和她领队的蜂蜜时装队的姐妹们来到位于云岩区文昌阁街道的鼎泰家文旅康养智慧空间排练《中国脊梁》时装走秀,为12月24日的演出做准备。

“这个地方很好,排练厅场地宽阔、设施齐全,每周五下午2点到4点都免费让我们排练,还提供开水,想得很周到。”胡惠兰说,现在在“鼎泰家”有了固定的排练厅,终于告别了以前到处找排练场地、“打游击”的苦恼。

提供文体场所,开展文旅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使用面积达2180平方米的鼎泰家文旅康养智慧空间,既是旅游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探索,也是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办事处携手企业满足老年人休闲娱乐需求、政企合作共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新尝试。

文体活动空间不足

“银发族”休闲活动“打游击”

“我们再来一遍,大家要熟记舞蹈动作,把情绪都调动起来。”在鼎泰家文旅康养智慧空间,歌曲《七月火把节》一响起,带妆彩排的贵阳火龙果艺术团的舞蹈队员便热情地跳起来。

贵阳火龙果艺术团有近30名队员,平均年龄超过55岁,来自云岩区、花溪区、白云区、观山湖区等不同的地方。“过去,排练场地非常难找。”团长刘丽说,有时候在广场排练,很辛苦,还受天气影响。

胡惠兰带领的蜂蜜时装队也有同样的苦恼。这只平均年龄67岁以上的舞蹈队由19名退休老人组成,大家平时的娱乐活动主要是练练时装走秀、参加文娱活动,排练场地问题总是让她们头疼。

“室内活动场所太少了,我们就在一些露天广场或小区的空地排练,没有大镜子、舞蹈把杆这些设施,环境也不好,夏天蚊子多,冬天又冷,遇到下雨就练不成。”胡惠兰说,排练只能东一下西一下地“打游击”。

退休后,中老年人有了足够的时间开展文化、体育等休闲娱乐活动,但活动场所却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更是存在硬件和软件的短板。“我们太需要像‘鼎泰家’这样的活动场所了,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帮我们所帮。”胡惠兰道出了众多中老年人的心声。

完善“社区生活圈”

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来到位于正山街的鼎泰家文旅康养智慧空间,门口挂着的“云岩区文化馆分馆”“云岩区图书馆分馆”“文昌阁街道正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牌子十分醒目。政企合作共建,是“鼎泰家”的一大亮点。

文昌阁街道下辖喷水池、大十字、小十字等贵阳老城中心最核心的地段,老旧小区有190多个,60岁以上老人占比达21.25%、有12000多名。

“老年人对休闲娱乐场所有需求,在这样寸土寸金的繁华地段,如果全靠政府投入,不仅资金成本高,后期运营服务也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市场化、专业化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赵砚寒认为,引入市场主体,开展政企合作,通过企业选择便利的场地、进行建设管理和服务,政府将文体资源、文体活动对接下沉,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地完善社区生活圈服务。

今年10月,“云岩区文化馆分馆”“云岩区图书馆分馆”在鼎泰家文旅康养智慧空间挂牌,2000册图书可供附近居民免费借阅,实现云岩区范围内“通借通还”。文昌阁街道也与“鼎泰家”共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站,为辖区文艺团队提供新的排练场所和学习地点,将医疗咨询服务、体检服务送入社区,让附近居民更容易接受身体健康、慢病等相关卫健知识的指导。

“‘鼎泰家’很好地弥补了街道在老年人服务这块的不足,我们计划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打造老年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站,为老年群体提供更综合的学习娱乐场所和服务。”文昌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大庆说。

围绕新增长点

探索旅游企业转型发展新路

走进鼎泰家文旅康养智慧空间,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区、文体活动室、影音广播室、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室、卫生服务工作站、非遗保护工作站、老年技能提升工作室、独立茶水间、就餐区等十几个功能区一应俱全。今年7月开业以来,已有100多支老年人队伍来参观,现在每天有9支队伍在3个排练厅和2个教室开展活动。

“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主要服务中老年人,集文化、旅游、体育、娱乐、健身、休闲、商贸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文旅康养智慧服务平台,探索在后疫情时代转型发展的新路,让中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贵州鼎泰家旅文康养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鼎说。

“这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特别是国际旅游业备受冲击甚至停滞,传统的旅行社必须谋求转型。”深耕旅行社行业20余年的钟鼎说,旅游群体70%以上是中老年人,虽然现在旅游没有完全放开,但他们对服务的需求仍然存在。

围绕“老年服务”这个新的增长点,钟鼎在交通便利、繁华的老城中心租下两千多平方米场地,积极参与“15分钟生活圈”建设,打造老年活动场景,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活动场所和公益服务。

“服务是核心竞争力,我们用真诚和服务赢得老年人的信赖,就赢得了市场。”尽管这样的发展模式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但钟鼎充满信心。

“我们在与区、街道合作开展公益活动的同时,也探索发展兴趣班、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等业务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钟鼎说,接下来将陆续开办社区食堂、老年学校,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文/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