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阳:构建教育培训体系 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

2021年12月18日08:5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12月17日,记者从2021年贵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阳市积极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建立了包括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和终身学习在内的教育培训体系,促进退役士兵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积极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创新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整合驻筑16所优质高职院校中的42个优势专业和60余个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实习实训场地,构建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终身职业培训“四位一体”的教育培训体系。

开展适应性培训,帮助退役士兵尽快转变角色融入社会,组织秋季退役士兵1416人参加,参训率100%,合格率98.53%,均居全省第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在法定退休年龄前接受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享受生活补助,目前已开展无人机驾驶、挖掘机操作、网络创业直播带货、消防设施操作等专业培训,完成培训500人。鼓励参加学历教育,落实报考成人本科免试入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等相关政策。将退役士兵培训纳入国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体系,并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多种活动,帮助退役军人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职业素养,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为提高退役军人就业服务质量,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通过搭建贵州(贵阳)退役军人招聘网,采取“直播+线上面试”的方式提供服务。同时,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制定《关于进一步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助推“强省会”行动若干措施》,与银行合作发放“退役军人创业e贷”,促进退役军人充分高质量就业,为“十四五”开好局、“强省会”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贵阳将紧紧围绕“强省会”行动发展目标,继续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等工作,落实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政策,全力以赴服务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舒锐)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