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办好示范点 转移劳动力 助力群众就业增收

2021年12月17日10:10 |
小字号

福泉市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中,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主要目标,按照农业工业化和农业科技化发展思路,在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发展示范产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寒冬时节,虽然气温下降,福泉市牛场镇水源精品蔬菜示范产业园却是热火朝天。走进示范园,一排排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30余名当地村民正忙着种植羊肚菌。拌菌种、播撒菌种、起垄、覆土……一派繁忙景象。

润泉公司水源基地管理人员刘福江说:“眼下还不是我们季节性用工的高峰期,现在维护基地的运转每天就要30多人,季节性用工高峰期时基地里每天会突破100人。”

据了解,水源精品蔬菜示范产业园去年示范种植羊肚菌20余亩,由于口感好、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高,羊肚菌具有较好的销售市场。今年,水源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与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贵州润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原有166个羊肚菌种植大棚的基础上,再搭建2000个简易大棚,全部用于羊肚菌种植,种植面积约500余亩,预计本月月底将完成种植任务。而种植羊肚菌所需的务工人员,均来自水源村、东南街村等周边村寨。

牛场镇水源村村民瞿孟会说:“冬天来了我们没有多少活干,来这里干活不仅离家近,还能挣点零用钱,一天80块钱,挺好。”

润泉公司水源基地管理人员刘福江说:“每个月平均我们要支出人工工资六万多元,我们的用工来源主要是周边村寨的村民。”

羊肚菌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种、种植、采收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务工机会。

羊肚菌种植管理技术人员张卡说:“这个营养袋的摆放需要当地大量的劳动力,一亩地大概要摆放2000到2200个营养袋,采摘的时候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还有烤菇的时候也需要。”

记者了解到,在羊肚菌的栽培期和采收期,村里的剩余劳动力都能到基地务工就业、提高收入。目前,牛场镇水源精品蔬菜示范产业园羊肚菌种植共带动100余户当地村民就地务工,预计每年每户务工增收1万元以上。

润泉公司水源基地管理人员刘福江说:“水源基地的用工都是不间断的,而且现在为提高水源基地务工人数,我们正在与牛场镇人民政府洽谈务工合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福泉市坚定不移把农业现代化作为重要支撑,通过润泉公司与各乡镇(街道)深入合作,充分利用各乡镇(街道)交通区位和自然资源优势及特点,因地制宜发展示范性产业,奋力探索山地特色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新路,同时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让农民的腰包持续“鼓”起来。

润泉公司水源基地管理人员刘福江说:“现在在全市各乡镇都有示范种植基地,凤山有竹王城荷花基地和冬青特色蔬菜种植基地,牛场除了水源基地外,还有马龙井泰国椒示范种植基地,通过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农民增产增收,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我们现在用工都和各乡镇政府达成了合作,用工数在不断的增加。”(韩玮、刘莉)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