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头条

思南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年12月17日09:19 |
小字号

“十三五”以来,思南县坚持育人为本,把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作为战略重点,把优先发展、改革创新作为重要保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推动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惠及全民的学生资助体系已经形成,该县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强基础 优化办学条件

丽景社区作为县域内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为解决搬迁社区人口规模大,迁入点教育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思南不断完善教育配套设施,2019年投入800万元用于双塘安置点幼儿园的建设,并于当年秋季双塘第二幼儿园如期开园招生。

“现在小孩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比在我们老家方便了很多。”从三道水乡搬迁到丽景社区的张艳高兴地说。

五年来,该县通过实施全面改善学龄前教育发展工程、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等重大项目,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水平和师生生活条件明显提高;幼儿园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适龄儿童入园难和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重特色 打造教育品牌

在思南县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室里,来自电子技术应用和电梯安装与维护专业的学生,正在用自己编程设计的知识抢答系统开展一场激烈的专业知识抢答赛。“这样的课堂不仅能让我们增强动手能力,还能提高我们的专业知识。”来自电梯专业学生的李小路说,类似的课程很受同学们欢迎。

该校秉承“自强笃行、厚德精技”的校训,积极探索特色实践性教学方式,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让学生把书本的内容进一步拓展、延伸与深化,培养学生的兴趣,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加快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全力以赴办优职业教育。

五年来,思南着力推进高效课堂建设,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构建起了以“有效自学、合理引导、高效训练、适时检测”为核心的具有思南特色的教学模式。共创建全国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1所、省级示范性高中2所,省级特色高中建设学校2所,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1所,市级文明校园20所。

提质量 教育均衡发展

五年来,该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导向,培训教师17万余人次,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通过组建5个“一体型”教育集团、13个“协作型”教育联盟,教育教学质量实现较大提升。

截至目前,思南义务教育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以上。高考成绩始终名列全市前列。职业学校516名学生在省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2016年至2020年共有17459名学生进入二本以上高等院校深造,高考二本录取率达到52.1%以上。(张国民)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