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让检察温度“看”得见!黔东南州州县两级检察院联合开展司法救助公开听证

2021年12月17日15: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2月13日,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和三穗县人民检察院就一放火案困难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并在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公开听证网络直播。

2021年7月的一天,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因矛盾纠纷将吴某某家木质房屋及家电等物品全部放火烧毁。顷刻间被害人吴某某及家人变得一无所有。吴某某近80岁的老父亲暂住亲戚家木房子,吴某某夫妇二人暂住该村小学一个闲置教室。寒冬来临,年关将至,吴某某一家急需物资过冬过年。

在了解被害人吴某某家庭困难情况后,黔东南州州县两级检察机关及时开展司法救助。为让检察机关履行职责处于监督之下,让司法在阳光下进行,州县两级检察院在充分收集证据材料后决定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开展公开听证直播。听证会在三穗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室举行,邀请了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基本情况、拟开展司法救助的理由和依据进行充分阐释。原案件承办检察官对放火案办理情况、犯罪嫌疑人家庭困难无赔偿能力情况进行阐释。听证员就被害人家庭困难情况、司法救助条件和标准进行发问,并对是否同意救助进行了评议。州县两级检察院根据《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和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有关规定精神,在充分听取听证员的意见后,综合全案,拟给予案件被害人吴某某一家司法救助10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该州州县两级检察机关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为契机,以“小案件”也有大情怀的司法办案理念,把国法人情融入到具体个案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感受到司法温暖。对可能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家庭进行司法救助,用司法救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通讯员 封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光燕)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