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工业废渣变身建筑良材

——息烽县推进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发展一瞥

2021年12月17日08:52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生产机器高速运转、运输车辆来回穿梭……12月9日,记者在息烽县小寨坝镇的磷石膏加工车间看到,生产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磷石膏是磷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渣,息烽县的现有存量已达4750多万吨,且在满负荷生产状态下,每年还将增加400万吨。“每年堆存这么多废渣,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还对环境造成严重损害。”息烽县工业节能服务中心负责人苏浩然说。

借着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契机,息烽县开展了磷石膏消化行动。针对磷石膏产出企业,息烽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以渣定产”“以用定产”的工作部署,大力发展以加工建材产品为主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通过“变废为宝”的方式提升磷石膏价值,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双向并行。

为弥补本地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短板,延伸产业链,加快产业发展速度,息烽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并推动企业与高校、研究院所合作,共谋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如今,息烽县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已形成全产业链模式,可实现上下游产品的生产转换,产品覆盖石膏粉、抹灰砂浆、石膏条板、石膏模盒、石膏装饰建材等。

“磷石膏经过高温煅烧就成了建筑石膏粉,是生产磷石膏建材的原材料,可以生产轻质抹灰石膏砂浆等产品。”贵州开莱绿色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雷鸣说。

截至今年11月,息烽县磷石膏处置利用率已从2018年的46.4%提升至120.51%,而国内平均利用率仅为50%左右。超过100%的处置利用率,表明息烽县不但实现了磷石膏产消平衡,还对存量进行了消耗。

预计息烽县引进的所有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消纳量可达700万吨左右,远超磷石膏产出量。所有项目达产后将为息烽县贡献新增产值超2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企业服务,不断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创新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双丰收。”苏浩然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华雄)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