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碧江: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无害化处理环保节能

2021年12月17日09:22 |
小字号

碧江区作为铜仁主城区,城市人口密集。为有效解决城区生活垃圾,打造绿色环保城市,2016年6月引进铜仁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无害化处理环保节能,2017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主要对碧江区、万山区、松桃自治县、江口县、大龙新区等地的生活垃圾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该项目每年可解决生活垃圾22万吨,年发电量9600万千瓦时,真正实现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锦江街道新庄村的铜仁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只见来自铜仁市各地的垃圾清运车接连不断地将每天的生活垃圾运来焚烧处理,在该公司的中控操作室里,工作人员正操作行车操纵杆,将垃圾池里面的垃圾用抓斗投入炉膛进行焚烧。

“我们每天从玉屏将生活垃圾运到这里,大概有5车,每车有10吨左右,一天大约有50吨生活垃圾。”玉屏自治县环卫工人杨国华说道。

据了解,铜仁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对生活垃圾采用机械炉排炉式垃圾焚烧炉+余热锅炉+汽轮发电机组+组合工艺式烟气处理装置工艺进行焚烧,并利用厂区在水泥厂的优势,将焚烧垃圾时产生的废气废水用水泥窑进行协同处置,废水经过处理达到工业二级用水,焚烧时产生的废渣、飞灰可以作为水泥窑原材料来使用,实现垃圾处理的“吃干榨尽”。该公司通过先进的工艺处理技术,真正做到将铜仁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切实改善和提升了铜仁市环境质量状况,并于2020年8月11日获得了国家生态环境部颁发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荣誉称号。

“该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将生活垃圾发电厂建在水泥厂的企业,通过利用水泥窑对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进行协同处置。废水经过处理之后,能达到工业二级用水,产生的浓缩液也是利用水泥窑进行协同处置。公司每季度聘请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对空气、土壤、水进行监测,监测后的结果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铜仁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强介绍道。

据悉,铜仁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自投入生产以来,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106万吨,向全国输送绿色电力3.6亿度。(毕轩)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