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东南:用活身边案例 念好警示教育“紧箍咒”

2021年12月17日09:50 |
小字号

“基地里面展示的都是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案例,就像一面面镜子,让我们对照反思,时刻警醒我们必须正确行使手中权力,规范自己的行为。”近日,参观完黔东南州黎平县廉政教育基地的一名党员干部表达心中感触道。

近年来,黔东南州充分利用各种警示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上好警示教育“必修课”。利用典型反腐图片、腐败证物、文字、影音及三维影像等现代声光电手段,以立体直观的形式,展现案例的严重后果和深刻教训,让广大党员干部切身感受腐败案件引发思考,达到教育警醒的目的。

在扎实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前半篇文章”基础上,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坚持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聚焦腐败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定期对所监督部门开展各类监督,全面摸排和动态掌握监督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通过做实“一案一整改”,开展好“三会两书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持续深入一体推进“三不”。

黔东南州以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素材,陆续拍摄《警钟长鸣》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印发《黔东南州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例警示录》等系列警示教材,发放至全州各单位、各县(市)党组织和基层支部,要求各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认真学习,座谈讨论,不断深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警示效果。

同时,该州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课堂前移到机关单位、基层一线,开到“家门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分类警示、因需宣讲、现身说法等方面着手,探索拓宽载体,创新教育形式,构建立体化的警示教育模式,增强全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想腐”自觉,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加强党性修养是警示教育的重要目的。”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坚持将警示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通过组织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法庭庭审、上廉政党课、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等方式,促警示教育“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筑牢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防线。

在全面加强线下教育的同时,黔东南州还注重拓宽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在线教育功能,在及时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新动态,权威发布审查调查信息、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新增“从严治党论述”、在线学史、宣讲评价等栏目专区,开展“警戒式”“提醒式”“引导式”教育,有效提升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