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时政

德江枫香溪镇打造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21年12月17日09:30 |
小字号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德江县枫香溪镇在组织保障、阵地建设以及实践形式等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打造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让全镇焕发出强大内生动力。

组织领导强保障

为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工作,枫香溪镇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保障基础。镇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党委书记担任所长,镇长担任常务副所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所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常态化开展特色实践活动;村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站长,运用本地优势资源,结合实际落实活动开展。

阵地建设夯根基

积极整合农家书屋、科教中心以及党群活动室等现有资源,以抓融合为突破口,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建设,文明实践活动主题由实践所统筹安排,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融入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多种元素,扩展到全镇上下各个角落,让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体。截至目前,全镇20个村(社区)已顺利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构架及各类制度已全面完成上墙,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创建“新阵地”。

理论宣讲贯始终

组建理论宣讲队伍常态化进驻文明实践阵地,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田间地头以及寻常百姓家中广泛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农村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别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宣讲。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理论宣讲“接地气”,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把个人和小家的幸福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系起来,在伟大建党精神感召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声情并茂的宣讲中厚植爱国情怀。目前,各实践站共计开展宣讲活动30余场次,受众群众420余人次。

志愿服务促提升

枫香溪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相互融入、相互促进,吸纳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种植养殖能人、“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队伍各展所长,收集群众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发布志愿服务分队项目清单,定期组织分队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热在基层。截至目前,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10+N工作要求,已全面完成志愿服务队建设并顺利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文化活动富精神

该镇始终围绕“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充分运用镇内红色资源,结合建党100周年等节庆日,选择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艺党课、文艺汇演、红色经典朗诵等活动,培育文明新风,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文化盛宴,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增强农村基层文化的自我发展能力,提升了农村群众的精气神。(王润薪)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