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黔西南州委编办五举措扎实抓好机构编制核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021年12月17日16: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机构编制部门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要求,厘清全州机构编制人员底数,提高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黔西南州“五举措”扎实抓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学习《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的通知》和《贵州省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深刻认识机构编制核查的重要意义,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在做好核查的同时,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业务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核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明确目标,制定核查方案。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实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四清”要求。按照中央、省委编办的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黔西南州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核查的范围、对象、内容及方法步骤,合理安排核查时间。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对机构、编制和人员、领导职数等情况及系统各项指标进行全面精准核查。

三是狠抓落实,把握重点环节。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数据更新五个阶段的工作安排,每一阶段都专门印发核查工作提示,明确各时间节点目标要求,对核查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细化和跟踪调度,按时间节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建立台账,实行整改销号。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基础信息,梳理核查中发现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领导职数配备、编外用工人员和机构规格等信息存在差异化的情况,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进行核实、整改、销号,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取得实效。

五是整理归档,完善核查资料。将机构编制核查中形成的档案材料,建立机构编制核查资料目录,统一建档,规范管理,形成核查工作档案。

开展此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厘清底数,提高了实名制管理系统完整性和准确性,为下一步挖掘机构编制潜力,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围绕全州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促进机构编制效益最大化。(张璐媛、余凌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