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

2021年12月17日08:3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程星)12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称《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年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着力在做好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政策性工作上下功夫,取得明显成效。

学习宣传不断扩面。将学习贯彻《保障法》纳入“八五”普法内容;8月集中开展“宣传月”活动,结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和拥军优属走访慰问开展“送法上门”,举办主题灯光秀、建设地铁线主题专列等。

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务实政策性文件,配套30余项政策举措,构建了退役军人服务“1+N”政策制度体系。在全国率先提出各市(州)每年要筹集不低于本区域年度安置人数5%的县处级、乡科级实职岗位数接收安置转业军官,和按省10%、市20%、县兜底的要求承担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任务等政策措施。

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在精准安置、人岗相适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如筹集应安置人数20%的事业单位管理岗位面向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招聘,打破工勤岗位职务晋升“天花板”。

就业创业不断提质。着力构建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终身职业培训“四位一体”培训体系,确定并公布50家省级教育培训基地、3家孵化基地,组建20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和“16+1”退役军人职业教育联盟,探索“政府+金融机构+退役军人+创业发展”模式,推出“退役军人创业e贷”“兵支书e贷”“拥军贷”,累计发放贷款1.5亿元,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创造。

抚恤优待不断加强。将优抚事业单位建设列入全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重点内容,全力推进现有10个建设项目进度。今年,全省按月足额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退休费24.5亿元,退役士兵养老和医疗保险补缴办结21507人、缴费金额38675万元。

褒扬激励不断强化。组织第二届“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我省推荐的优秀退役军人,连续4年获得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殊荣。坚持讲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守墓人“三个故事”,持续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成功为100余名英雄烈士找到亲人。

服务管理不断优化。搭建服务中心(站)政治文化建设“123+N”载体,打造红色服务站100个,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506个,创建率达95%以上。广泛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情暖抗美援朝困难老兵”“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等,通过“主题月·服务周”落实常态化服务联系机制,接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643人次,累计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困难1.8万个。

“最美身影”不断涌现。近年来,我省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国防教育、志愿服务等领域,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省30万余人次退役军人主动参加“战疫”,捐款288.26万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