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中国关键词:多彩贵州篇》 多语种图书正式出版发行

2021年12月17日08: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彭芳蓉)近日,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翻译研究院和新星出版社联合推出的《中国关键词:多彩贵州篇》多语种图书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关键词”项目是以多语种、多媒体方式向国际社会解读、阐释当代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思想文化核心话语的窗口和平台,是构建融通中外的政治话语体系的有益举措和创新性实践,旨在以外国受众听得懂、好理解、易接受的方式,对中国思想、中国政策、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进行权威解读和有效传递。作为国家高访外宣和重大外事活动的主要外宣品,中国关键词系列产品外译成果的引用率在70%以上。其中,“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英文词条被联合国翻译处、欧盟翻译总司等官方机构作为标准表述采用。

《中国关键词:多彩贵州篇》是“中国关键词”系列产品的首个地方篇,涵盖了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6个外文语种。全文共收录了49个具有标志性、代表性的关键词,分为成就篇、展望篇、经济篇、文化篇和旅游篇五个部分,以词条形式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贵州“十四五”时期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等重要内容。为国际社会了解新时代贵州打开一扇窗口。该书在编写过程中,坚持中国站位,强调国际视野,遵循对外翻译和国际传播规律,讲求国际表达,贴近受众需求,立足阅读体验,是贵州开展国际传播的一次重要举措,也是贵州走向世界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