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把群众难事办好好事办实

2021年12月16日10:16 |
小字号

“微工厂”解决就业问题,让搬迁群众“住得舒心”;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清理,还群众洁净家园;优化服务环境,解决“看病难”……为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玉屏侗族自治县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交出满意“民生答卷”。

同向发力让群众“住得舒心”

“我住在楼上,上班在楼下,太方便了!”在平溪街道康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杨颜对“微工厂”赞不绝口。

像杨颜这样在楼下就业的搬迁妇女,玉屏有939名。为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难题,玉屏妇联和平溪街道同向发力,多方引进企业到安置点开办“微工厂”。并依托“巾帼扶贫车间”“锦绣坊”,通过“公司+基地+妇女”的生产经营模式,帮助搬迁妇女实现就近就业。

同时,积极组织搬迁群众参与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加大岗位信息、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为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康华社区还建起了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广场舞、卫生清扫、“爱心妈妈”等志愿服务,助推安置点群众“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建设。

在飞凤移民安置点,工人们正在“微工厂”忙着给手提袋粘贴卡片。该“微工厂”因上班方式灵活且属于低难度的手工活,吸引了一大批需要照顾老人和小孩的妇女前来务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屏将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切实解决群众需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难题。

结合实际研究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制发《玉屏侗族自治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项目清单,把“找问题、补短板、建机制、促发展”贯通始终,确定实施5大类30项重点民生实事,着力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精准聚焦,用心用情用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同频共振还群众“洁净家园”

“现在生活环境都变得好了,以后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都会积极找社区来解决,谢谢社区对我们的帮助。”皂角坪街道北门社区居民杨长英说。

“老”“旧”“破”曾是皂角坪街道北门社区的真实写照。

北门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社区资源整合、创新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让老社区有了“新模样”。

“有事找社区,服务很贴心。”北门社区党支部将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治理的犄角旮旯,在提升社区居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居民的满意度。

着眼老旧小区公共设施“硬伤”问题,启动商贸城片区、紫林小区等老旧社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排污管道、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新增智能垃圾桶、智能路灯、智能停车系统、智能充电桩等现代化设施设备,惠及群众1097户。在玉屏,越来越多的老旧社区旧貌换了新颜,获得群众连连点赞。

针对这些问题,玉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机结合,大力开展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网格包保”的形式将辖区划分为90个网格点,该县创建中心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实地督导,用主动监督把整改工作的责任“焊”到点、“铆”到位,将一个个问题“逐项消单”。

同时,对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积极开展各类环境卫生治理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同题共答优化服务环境

看病就医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如何提高医院服务水平,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紧盯突出问题,同题共答,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县人民医院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给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投入资金4800万元,修建第二住院楼。新住院楼安装有中心供氧及中心负压吸引装置、智能语音呼叫系统、消防自动化系统、医用电梯等。总建筑面积11843平方米,新增床位150余张,解决了心血管疾病、呼吸疾病、神经疾病等患者的住院难题。

同时,该院对分娩妇女实施免费接送服务,赢得群众连连喝彩。

“夜间门诊的开设,给我们看病治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出租车司机李先生对“夜间门诊”的开设赞不绝口。县中医院结合群众非工作时间就诊需求,开设针灸康复夜间门诊。

该院通过开展健康宣传教育、设置一站式服务中心、夜间门诊、中药茶饮助力抗疫,送餐服务等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同时还配备了志愿服务站,为有疑惑、需要帮助的群众“排忧解难”,提供针线盒、雨伞、轮椅等物品,用“细心、耐心、仁心”的服务化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实实在在“放心、安心、暖心”。(杨秘)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