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失散30年姐弟隔“屏”相见

2021年12月16日15: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因为拐卖和走失,无数家庭被拆散无数人的命运被改写,12月9日,普定县公安局迎来了一场期待30年的团圆。

录入DNA信息,期盼找回孩子

时间回溯到1991年10月份的一天,黄某明、谢某飞夫妇4岁的小儿子黄某友于家中被人拐走,家人发现黄某友失踪后到处寻找,结果一无所获。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公安部建立了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丢失孩子的父母把血样采集检测入库,一旦发现来历不明疑似被拐的儿童,就能立即采集血样入库进行比对,这让很多被拐家庭看到了希望。

黄某明夫妇了解到此信息后,于2009年12月到普定县公安局报案并进行血样采集、录入打拐信息系统,期待着有那么一天,自己的孩子能找到。

姐弟两视频通话。

得到孩子信息,父母却已病故

公安部云剑-2021“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普定公安秉持“让爱回家,共促团圆”的工作使命,全面梳理县域内被拐(失踪)儿童档案,完善信息录入和采样比对。

2021年10月10日,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兰庄村某户男子,比中普定县公安局录入系统的普定县补郎乡上寨村新寨组的黄某明、谢某飞夫妇的被拐孩子黄某友(现名为张某卫)。

民警立即联系黄某明的二儿子黄某勇采集血样,同时积极联系寄送比中人员张某卫血样,经送安顺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进行DNA复核检验,确定张某卫与黄某勇存在父系遗传关系。

令人遗憾的是当民警确认这一消息时,得知黄某明、谢某飞夫妇均已病故。

视频认亲现场。

失散30年姐弟终相认

时隔30年,在贵州河南两地警方的共同帮助下,一直未放弃寻找弟弟的黄某勇和黄某敏终于得偿所愿。

普定公安局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并征得其同意后,于2021年12月9日为这一家人进行了视频认亲活动,视频中,姐弟俩情绪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双方均对普定县公安局和办案民警连连道谢,称如果没有民警的帮助,可能这辈子都无法相认。

看着亲人团聚,经办的民警们都很高兴。(普定县公安局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