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古镇:发力网络带货 培育新兴业态

2021年12月16日15:3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设备调试、精心挑选、气氛烘托……不一会儿,银光闪闪的水家饰品就登上手机屏幕。寒冬,在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荔波古镇,镜头前的蒙银梅忙得不亦乐乎。

“各位网友,我们家的银饰都是手艺人纯手工打造,大家放心下单。”在银饰直播间里,主播正对着手机热情吆喝着。

热闹非凡的直播间里,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蒙银梅正详细地为粉丝们介绍着民族手工艺品,有银手镯、项链、耳环……在直播间短短两小时内,众多本地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就被一扫而空。

“过去手工艺品,通常是游客来古镇逛的时候买,或是商家摆摊出来卖。”蒙银梅说,通过直播带货,民族手工艺品有了新销路,收入也在提高。

“我想通过网络平台把少数民族的文化、手工艺品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民族的手工艺品,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银饰主播蒙银梅说。

和蒙银梅一样,覃梅梅也是一名“网红”。

“上点关注下点赞,小黄车里转一转……”在图书直播间里,身着汉服的覃梅梅正用欢快的语言介绍手中的《诗经》,眼睛时不时看向手机屏幕与网友互动,或者转身替网友找书。像这样的直播间,目前有5个,分别涉及银饰商品和古典类书籍,分时段对应不同平台有不同的主播进行直播。

“目前,我们公司开展了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和古典书籍两个业务板块,下一步,我们将拓展农产品方面的业务,希望通过我们的电商平台,把我们荔波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同时把我们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贵州,了解贵州。”贵州荔波艺申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意秋说,我们不单单是在借助网络平台销售产品,还积极宣传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播正能量。

荔波古镇依江傍水,古朴典雅,是一个融中国古典建筑、园林艺术、荔波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展演为一体的,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民族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于2016年11月获评国家级AAA景区;2020年,荔波古镇景区被评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培育单位、贵州省十大文化旅游街区,今年更是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贵州十大最具消费潜力网络口碑夜市街。截至2021年7月,古镇内营业商家199户。

近年来,荔波古镇积极探索新媒体、网络平台等全方位宣传,并鼓励商家发力直播带货,培育新兴业态,提升古镇开放度和商贸活跃度。

电商直播带货为农产品销售开辟了新通道,也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展了新空间。自从搭上电商直播的“快车”后,销售思路变了,通道“畅”了,群众、商户增收致富路子也宽了。

“荔波古镇引进抖音电商平台,是想借助抖音平台的优势,让更多的游客知道荔波古镇,了解荔波古镇。古镇内有很多商家,我们也希望通过抖音短视频的方式把商家宣传出去,让更多的游客通过平台下订单,带动商家增收,直播电商的全新模式,又助推传统商家进一步转型升级。同时,借助网络渠道,把荔波的少数民族文化宣传出去,让更多的游客知道荔波的少数民族文化。”贵州城康集团董事长助理张钊介绍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