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办实事有力度 惠民生有温度

——花溪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2021年12月16日08:59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历史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在“强省会”行动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翻开“十三五”时期花溪区的成绩单,亮点频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060户3619人稳定脱贫;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290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入住新家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3%和9.2%;荣获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称号;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这些年来,花溪区委、区政府把握发展大势,以敏锐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在交通畅通、人居环境、城市文明、便民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用心夯实民生之本,用情书写民生答卷。

问需于民

提升“幸福指数”

民生,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

花溪区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目标任务,从发展的高度、治理的维度、民生的温度,找准发力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解难题、谋福利。

自今年开展“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以来,花溪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线上调查、入户走访、开坝坝会等多种方式征集群众的改造意愿,以党建引领、社区搭台、居民共议等多元联动机制,统筹协调,站在便民利民的角度,高标准规划,科学化布局,精细化实施,全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高质量推进停车场和农贸市场的扩量提质,高效率推动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并创新“骑警”模式,通过“统、管、疏、治”等多举措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花溪区按照“三改+旅游”模式,将阳光街道所辖的十字街片区作为花溪区“三改”示范项目进行重点打造。对十字街片区公共空间优化、水电管线改造等进行逐一细化、落实。

“十字街片区改造工程涉及到几个社区,小区户数、人数、建成年份等各不相同。我们每个社区都本着‘改什么,居民说了算’‘怎么改,居民提意见’‘好不好,居民来评判’的工作理念,梳理项目清单,尽力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涉及改造区域的阳光街道贵筑社区支部书记段頔说。

精准施策

落实“民生清单”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花溪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持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花溪区不断深化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工作的科学化和精细化,让办实事有力度,惠民生有温度。

在花溪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南溪苑社区,居住着来自高坡乡、马铃乡、麦坪镇等7个乡镇的290户1060名搬迁群众。自2019年以来,花溪区就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半篇”文章上狠下功夫,密切关注搬迁群众的期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怀着真挚为民情怀深入细致梳理“民生清单”,把民生实事办好。

南溪苑社区将所有工作人员、网格员和志愿者纳入街道信息网,作为发现问题的“眼睛”。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呼声,并围绕就业、教育、医保等方面展开了多项工作,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过得顺心。

“在多个部门的支持下,社区已有日间照料中心,解决了辖区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用餐问题;通过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活动,丰富搬迁群众子女的课余生活。”南溪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华强说。

真抓实干

书写“民生答卷”

民生连民心,枝叶总关情。近年来,花溪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工作,不断深化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倾力建设秀美花溪,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

近日,记者在溪北街道溪北小区看到,小区摆放的厨余垃圾箱、其他垃圾箱、可回收垃圾箱、有害垃圾箱顶部均安装有“贴心”的手拉环,既方便又干净。“这是我们根据居民意见特意联系厂家将垃圾箱的打开方式进行了改良,每天都安排保洁人员打扫箱体。”溪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周玉莲说,近年来,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党员代表的宣传下,小区居民对垃圾的分类投放已逐渐养成习惯。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花溪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五治”工作任务落实到乡、落实到村、落实到户,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记者在已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布依村寨——青岩镇龙井村看到,素雅的民居、清澈的古井、整洁的小路、平整的广场、能歌善舞的布依村民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据了解,近年来,龙井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富美乡村建设等机遇,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带动下,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展了景区化提升、产业化打造、品牌化塑造,打造“休闲龙井” “乡愁龙井”及腊味坊、米酒坊、刺绣坊、水碾坊、织布坊、布依族文化生态博物馆等具有布依特色的文化坊,并通过生态文明村寨、和谐村寨创建活动的开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

回望来路,初心不变;展望未来,使命在肩。花溪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抢抓“强省会”行动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四大战略”,抓好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等民生工作,将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以真抓实干的作风,用情书写民生答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