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易地搬迁脱贫户雷安珍当上人大代表

2021年12月16日09:52 |
小字号

12月15日上午,凯里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身穿苗族盛装,胸前佩戴出席证的雷安珍神色庄重地步入会场。

“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雷安珍信心满满地说。

58岁的雷安珍,是凯里市白果井街道思源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她家原住镇远县报京乡贵洒村,因公婆长期生病住院,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雷安珍一家作为搬迁安置户搬到思源社区,并于2019年实现脱贫。

思源社区是黔东南州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从山区搬到城区,从农民变为市民,不少群众一开始难以适应。

雷安珍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在外打工多年,见多识广。在了解社区工作的困难后,她毅然向白果井街道毛遂自荐担任思源社区15栋楼栋长,帮助安置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和大家都是搬迁安置户,做起工作来比较贴心,大家容易接受。”

刚入住安置点时,有一天雷安珍看到有位女住户满面愁容地在收拾东西,伤残的丈夫坐在轮椅上默不作声,两个小孙女哭闹着要回老家。经了解,这户人家来自凯里市湾水镇桐木村苗寨,女主人叫吴哈板。

吴哈板告诉雷安珍:“我不识字,不会说汉话,有事问别个,人家听不懂……”

雷安珍耐心劝导说:“吴姨妈,你们先安心住下,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

随后,雷安珍带吴哈板到社区参加“双培”培训班,学汉话、识汉字。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吴哈板已能与人进行简单的汉语交流。为让吴哈板一家安心生活,雷安珍还帮她争取到了社区清洁工公益岗位。

“党和国家送房子,又安排公益岗位,现在生活安逸得很!”吴哈板感激地说。

据悉,思源社区有2900余户1.3万多人。4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区干部用心用情帮扶下,搬迁群众逐步适应了新生活,过上好日子。

热心肠的雷安珍,去年被群众推选为思源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今年当选为凯里市第十届人大代表。

数据显示,凯里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5个,有1万余户4.4万人。经走访调研,雷安珍发现老弱病残这一群体不在少数。为让这一弱势群体的衣食住行得到更好保障,雷安珍精心撰写了《关于完善凯里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新建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和开展手语培训的建议》,拟于本届凯里市人代会上提交。

前不久,雷安珍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做更多的实事、好事。”(杨仁海、王远柏、冉勇)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