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德江枫香溪镇 “村社合一”盘活千亩坝区特色产业

2021年12月16日09:10 |
小字号

自德江县“村社合一”改革工作实施以来,德江县枫香溪镇抢抓发展机遇,以“三变改革”为切入点,积极从县级扶持“村社合一”发展政策中找项目,把坝区建设作为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主抓手,大力发展优势产业。

精准谋划,绘就坝区幸福蓝图。镇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精心谋划,将坝区产业规划和发展纳入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开展督查,建立“一周一调度”机制,不断完善组织保障机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坝长、镇长为常务副坝长及分管领导为副坝长的工作专班,高位推动坝区建设。在强化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基层党建等方面压实坝区实施主体、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责任,在“一坝一策”实施方案基础上,因地制宜细化方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坝区建设工作。

党建引领,优化产业发展模式。按照“抓特、扶优、出精”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以千亩坝区建设为主攻方向,把坝区建设作为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主抓手,合理优化产业布局。坚持“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合作社为主体,搭建“村社合一”发展平台,将党支部、合作社建在产业带和基地上,把闲置的资产、资源,农户土地经营权等进行入股引进县外企业与合作社实行股份经营,整合资源力量。采取一个坝区、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统筹推进坝区建设。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镇党委对比坝区土地流转(入股)率、新型经营主体覆盖率、良种良法覆盖率、主要农作物政策性参保比例、年均亩产值等指标,对标对表查找千亩坝区差距。因地制宜选准种植特色产业,细化种植任务,发展羊肚菌、茭白、鲈鱼、牛蛙等种植养殖特色产业,为有效实现坝区产业增效、农户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搭建平台,引进县外龙头企业。加大市场信息收集力度,根据今年市场行情和需求量及其变化情况,利用扶贫产品销售专区、对口帮扶平台的作用,扩宽县外市场,引进县外龙头企业入驻坝区。截至目前,已引进思南茭白产值有限公司、印江山峰生态羊肚菌种植有限公司、松桃普溢特种养殖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入驻,种植茭白400余亩、羊肚菌300余亩,养殖鲈鱼200余亩、牛蛙100余亩。(王润薪)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