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天生桥局:“三不”举措持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

2021年12月16日15: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超高压天生桥局持续完善发展一体推进“三不”思路举措,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半步不退、一刻不松,做到工作初心不变、力度不减、成效不降,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扎紧制度笼子、强化教育引导等多举措,不断强化“三不”一体叠加效应,持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

突出减存量遏增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一刻都不能放松。2021年,天生桥局纪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了专用举报录音电话及邮箱,每天定期登录邮箱查看,确保收到相关举报情况能第一时间收悉并处理,实现信访举报监督工作闭环。截至11月底,未收到来信来访来电的举报信息。

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同时,天生桥局纪委更加注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尤其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四种谈话”,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般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2021年,共进行诫勉谈话1人次、履责约谈54人次。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深化拓展。

此外,天生桥局纪委坚决打击酒驾醉驾、“黄赌毒”等违法犯罪问题,加强“8小时以外”行为教育提醒和监管。2021年,组织员工累计签订岗位纪律风险及岗位廉洁承诺书242份,签订《拒绝酒驾醉驾及黄赌毒等违纪违法行为承诺书》和《拒绝酒驾醉驾及黄赌毒等违纪违法行为告知书》321份,切实将纪律和廉洁风险“亮出来”,达到控风险、去风险的目的。

突出源头防控,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天生桥局纪委在注重“严查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治理病因”,突出源头防控,持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2021年初,天生桥局纪委制定发布了《2021年监督制度体系建设计划》,并持续跟进督促落实。截至11月底,计划所列的《“三重一大”决策管理业务指导书》等12项业务指导书全部修订编制完毕,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

与此同时,邀请专业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强化制度法规解读。讲师充分结合公司案例、黔西南州当地案例,分类讲解法律条款,从员工角度分析违法犯罪的时间成本、健康成本、家庭成本和金钱成本等,告诫员工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工作和生活。同时,组织各部门各支部通过部门会议、支部主题党日等平台,全面宣贯了《公司员工手册》和《员工处分实施细则》,并开展签字确认活动,持续提升全体员工对相关制度法规的理解掌握,夯实全员遵章守纪根基。

突出教育引导,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涵养“不想腐”的自觉,关键在于发挥好“不敢腐”的威慑与“不能腐”的约束的同时,进一步突出教育引导,让全体干部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围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天生桥局纪委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督促各党支部着重抓好“每月一案”、廉洁党课、纪法学习测试以及警示教育大会等内容,坚持对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酒驾醉驾和黄赌毒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常态化学习剖析,持续推进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不断加大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力度。今年以来,全局各支部累计开展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学习150余次,开展警示教育大会2次,纪法学习测试2次,廉洁党课30余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天生桥局纪委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同时,强化廉洁文化建设,修订印发《天生正气 勤廉固堡》廉洁文化手册350册,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廉洁教育作用,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陈世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