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台江老屯乡“订单”莴笋产值百万

2021年12月16日08:2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晨雾还未散去,台江县老屯乡望虎屯村的莴笋种植基地已是一片繁忙,村党支部书记李万杰带着20名村民忙着整地、翻犁、起垄、覆膜,为种植莴笋做准备。

“以前,这片地种植西瓜,收益不错,为提高土地利用率,我们准备种植莴笋,让‘冬闲田’变‘增收田’。”李万杰说,今年,望虎屯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西瓜产业,西瓜采收完,该村提前谋划,及时对接乡党委、政府,引进贵州省硕福农业有限公司开展莴笋种植。

老屯乡党委副书记张宽平介绍,莴笋比较耐寒,适合冬天种植,老屯乡引进贵州省硕福农业有限公司,以莴笋种植带动蔬菜规模化发展,莴笋的种植与管护由村支两委具体实施,公司负责提供秧苗、技术、销路。种植莴笋不仅让当地秋冬闲置的土地得到最大化利用,也为周边群众提供就近务工机会,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往到冬天,农活不多,在家闲着,现在,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收入。”望虎屯村三组村民邰英汪说。

除了望虎屯村,在老屯乡大规模种植莴笋的还有榕山村,该村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积极争取落实莴笋种植项目。“虽然我们村的土地资源有限,但也有发展产业的决心。”村党支部书记姜山东说,榕山村利用老屯乡坝区资源,在农业园区种植300亩莴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

为搞好秋冬种生产,台江县老屯乡积极引导各村利用水稻秋收后的闲置稻田打造“一村一品”高效产业示范基地,采取“稻蔬轮作”模式,接茬种植莴笋、萝卜、油菜,有效提高土地效益,实现一田多收。

目前,老屯乡订单种植莴笋600亩,主要在老屯乡农业园区、望虎屯村、榕山村、皆蒿村,预计亩产3000公斤,公司按照订单保底价每公斤1元统一收购,产值可达180余万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邰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