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从“试验”转身“示范”

2021年12月16日08:1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苍山莽莽着彩色,流水潺潺奏新曲。冬日的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总溪河流经青瓦白墙下,流淌着人们的幸福生活。

“我们的林下木耳已采收,明年将继续发展林下经济。”村党总支书记肖军说,今年继火热的樱桃产业之后,该村又打出了一连串的产业“组合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不断续写在大地上。

为了带动农旅产业蓬勃发展,该村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乡村旅游、经果林、林下经济等,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0000元,党总支领办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积累资金突破100万元。

陶营村的成功,是毕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探索“四个留下”体制机制的生动缩影。

坚持选优配强,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坚持党组织领办,留下一批活力强劲的合作社;坚持共同富裕,留下一份殷实厚重的村集体资产;坚持改革创新,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乡村治理体系。毕节以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用“四个留下”激发了农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在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新征程上,该市不断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着力激活经济社会发展“一池春水”。持之以恒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改革创新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黔西市洪水镇新桥村通过整合助农资金,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并“筑巢引凤”,引进贵州高原蓝梦菇业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设香菇生产基地,该公司把项目资金与企业资金整合,项目资金作为村集体和农户入股的股份,带动了81户群众增收。

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推动改革,毕节市整合监管力量,构建了县、乡、村、组四位一体的助农项目资金监督检查体系,使助农资金真正变成农村产业兴盛、农民增收致富的“创业本钱”。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毕节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目标,围绕开办企业服务全环节开展调查研究,推出“三减一降”集成套餐,让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2.5个工作日压减至“当日办结”。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全市通过“当日办结”新成立的企业达800多户。

只有依靠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才能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活力。毕节通过市、县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指导基层找路径、破难题、促提升。

在乡村振兴中,如何找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密码”?赫章县金银山街道通过成立社区共同管理委员会,社区“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作为共同管理委员会成员,实时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团结带领群众共同治理家园。“自己处于城市规划区不能建房,被征收的土地上建起的小区却让‘外乡人’住了,部分原住居民以前有些抵触情绪。通过共同管理委员会的劝说引导,大家多了一分理解,隔阂也消除了。”该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贵伦说。

一件件案例,一项项举措,记录着黔西北大地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全市激活了资源,调动了群众积极性,社会更加安定团结,城乡发展活力四射。

目前,毕节已推出122个方面353项改革举措,一批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痛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100余项典型改革案例获得肯定、推广。实现了从“试验区”到“示范区”的转身。(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闵建华 谢朝政 汪瑞梁 翟培声 夏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