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实现销售额逾12亿元

黔西南优质农产品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2021年12月16日08:1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陈俎宇)每天早晨,一辆贴着“东西部协作”标识的冷藏车准时从册亨县冗渡镇坛坪村出发,满载1万多公斤广东菜心直奔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那边市场稳,我们收入就稳。”虽是冬季,村民李加琴和乡亲们在蔬菜基地里仍干得火热,“每个月差不多有3000元的收入,我们很高兴。”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广东省惠州市与黔西南州以“消费协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村+村”“村+企”“村+社会组织”结对帮扶、搭建立体销售平台、畅通物流渠道等方式,让黔西南州优质农产品直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结对帮扶助力特色产业提质升级。近日,惠州隆瀚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册亨县百口乡各江村、双江镇丁马村等7个村结对开展林业产业合作;惠州市罗浮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投入10万元资金,帮助兴仁市大山镇猪槽箐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改造。结合黔西南州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和产业发展实际,惠州市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实现了黔西南州156个村与惠州市企业、社会组织或村结对全覆盖,通过开展包括支持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在内的系列协作,帮助黔西南州茶叶、薏仁米、食用菌、精品蔬菜等10大特色产业不断提质升级。

构建立体销售平台延伸销售链条。11月2日,粤黔东西部协作2021年重点项目——总投资约3.3亿元、建设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黔西南州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在惠州市投用,通过与西部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紧密对接,黔西南州有效激活农产品消费渠道。此外,在惠州市建成黔货出山“水墨金州”体验馆3个,设立58家黔西南特色农产品直营店;建成“黔货出山”惠州体验馆13个,设立销售专柜4个;与12家农产品销售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运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销售新模式,打响农产品“有机、绿色、健康”品牌。

搭建直航之“桥”加快资源共享和商贸协作步伐。10月31日,中国联合航空“兴义万峰林号”航班首次从兴义机场飞往惠州,真正实现惠黔两地“两小时”旅游消费生活圈。以此为“桥”,黔西南州与惠州市、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等多方联动,积极组织州内企业参加2021广东(惠州)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博览会暨手信产品展销会、2021广东东西部消费帮扶工会采购专场活动等,让黔西南优质农特产品在粤知名度不断提升。

此外,黔西南州还用好用活东西部协作资金,820万元用于组织实施消费协作项目6个,重点用于农特产品物流成本补助和销售窗口建设推广补助等;1175万元用于仓储保险、冷链物流等农产品流通设施建设,使黔西南优质农特产品更快更鲜直达湾区市场。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优质农产品借力东西部协作已实现销售金额逾12.1亿元。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