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管宣传 管卫生 管综治 管公益 管乡风

黔东南探索“寨管委”治理模式

2021年12月16日08:1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陈丹 李卓檬)近日,经过岗党略村偏寨管理委员会协调解决纠纷后,台江县施洞镇乡间小路上,心情好转的快递员张元利又哼起了歌。

张元利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台江县施洞支局的快递员,今年3月的一天,他驾驶快递车往施洞镇岗党略村送快递的路上,与突然从巷子里窜出来的该村偏寨一名孩童发生碰撞,造成孩童双腿骨折。

事故发生后,张元利垫付全部医疗费,该孩童经过几个月治疗已康复并正常上学,但在后续赔偿方面,张元利与孩童的家人未能达成一致,并被告上法庭。

“要打官司,还面临巨额赔偿,天天吃不下、睡不着。”心急如焚的张元利把事情经过告诉偏寨管理委员会委员,希望“寨管委”帮忙协调此事,知晓来龙去脉后,偏寨管理委员会主动对接孩童家人,经过多次面对面沟通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原告同意撤回上诉,张元利赔给孩童家人2万余元,事情得以解决。

“要感谢‘寨管委’帮忙,不然这事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家人天天都犯愁。”张元利告诉记者,现在事情解决了,两家人还变成了朋友,自己干工作也不会为此分心了。

“其实化解矛盾纠纷,为村民解忧是‘寨管委’职责之一。”偏寨管理委员会寨长张元富说,只要村民有需要,“寨管委”都会竭尽所能。

近年来,黔东南州针对少数民族地区行政村下辖自然村寨之间相隔距离较远、管理范围大、人口多,群众办事不方便、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在施行“组管委”“十户一体”等村民自治管理模式基础上,由州级制定完善政策,深入探索实施“寨管委”模式乡村治理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触角向自然寨延伸,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寨管委”的“寨”是指各行政村下辖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的居民点而形成的自然寨。以现有的自然寨为单位,综合考虑历史沿革、地理相邻、居住相连、人文相近、利益相关等因素,按照便于组织、管理、服务的原则,因地制宜组建“寨管委”,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寨管委”在村支两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属于各自然寨内的群众自治组织,是对村民委员会的延伸和补充,不仅有利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而且有利于构建形成州指导、县统筹、镇主抓、村领导、寨自治的农村社会治理工作格局。

管宣传、管卫生、管综治、管公益、管乡风,“寨管委”在助力农村基层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黔东南组建“寨管委”1547个,配备“寨管委”委员1.1万余人,有效防止村寨管理链条脱节,为在乡村振兴中开新局进行有效实践。

为确保“寨管委”治理实效,黔东南州把院坝会、鼓楼会、群众会等作为“寨管委”治理的组织方式和方法路径,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不断建立健全“寨管委”与院坝会、鼓楼会、群众会及“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十户一体”有机融合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管理服务自然寨的工作合力。

同时,黔东南州各“寨管委”结合节气节庆及农时农事,自己拟定活动主题,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寨管委”主题日活动,重点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文化体育娱乐竞赛、卫生家庭评比等活动,团结凝聚群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